跳到主要內容

港埠人物
臺灣港群7月夏季號 2018-07-03
總經理陳天財  慈心領導重細節

總經理陳天財 慈心領導重細節

高明貨櫃碼頭 展現高效率綠色能量

  • 瀏覽人次:982
  • 撰稿:鄭博仁、馬千惠

港都炙熱的午後,穿梭過貨車熙攘的臨海工業區,繼續沿著旁邊貨櫃層層疊放的道路前行,當看到高雄港第二港口廣闊藍天碧海時,就是高明貨櫃碼頭公司行政大樓的所在位置。在這兒,日日夜夜為了掌握好讓一艘艘巨大的貨櫃輪在作業完成後即速離港前往下一個港口,第二港口的碼頭內貨櫃自動化裝卸分秒爭取,在追求高效率與零工安外,運籌帷幄公司的經營管理的是高明貨櫃碼頭公司總經理陳天財。


港都炙熱的午後,穿梭過貨車熙攘的臨海工業區,繼續沿著旁邊貨櫃層層疊放的道路前行,當看到高雄港第二港口廣闊藍天碧海時,就是高明貨櫃碼頭公司行政大樓的所在位置。在這兒,日日夜夜為了掌握好讓一艘艘巨大的貨櫃輪在作業完成後即速離港前往下一個港口,第二港口的碼頭內貨櫃自動化裝卸分秒爭取,在追求高效率與零工安外,運籌帷幄公司的經營管理的是高明貨櫃碼頭公司總經理陳天財。


三十幾年經驗  航
運界強將  

在航運界已有三十幾年豐富經驗的高明貨櫃碼頭公司總經理陳天財,在過去的職涯一半時間多是在歐洲服務,後來回到亞洲,在上海港從150萬TEU剛起步時也參與其中。

陳總經理回憶,「在英國約5年時間、在漢堡則是7、8年,對歐洲的港口、船公司和貨櫃碼頭運作都滿熟悉。」陳總經理舉例,如鹿特丹港、比利時和漢堡港,這些歐陸港口和高雄港的吞吐量相近。有了這些國際經驗的累積,讓他也將這些見聞與經驗帶回來台灣。高明貨櫃碼頭要以什麼樣的策略經營是領導者必須考量的面向。


新碼頭 新科技 新視野

高明貨櫃碼頭公司(以下簡稱「高明」)成立於2007年並與高雄港務局(現為臺灣港務公司高雄分公司)簽訂「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第一期計畫興建及營運契約」(洲際貨櫃中心第一期計畫又稱第六貨櫃中心,以下簡稱「六櫃」),此為一特許經營權50年的BOT計畫,簽約後立即投入碼頭的建造,於2011年正式對外營運。

六櫃總共有四席碼頭,碼頭法線總長1,500公尺,縱深475公尺,營運第一期先開發960公尺,540公尺則留待第二期,2011年對外營運時,第一期已開發完成,面對1996年後,大陸沿岸港口如上海、深圳、寧波、天津、青島的崛起,高雄港的貨櫃吞吐量成長速度較為緩慢,然而高明仍在首年營運時已取得不錯的成績。

高明至今營運7年,在整體的運作效率及財報上,都有亮眼的成績,尤其在碼頭的營運效率部份,多年來堅持著提供「現代化、自動化、環保的高效率綠色碼頭」服務,如採用可雙吊40呎之橋式起重機進行船邊裝卸作業、透過遠端控制中心配備最新電腦系統控制中心與場內自動化之門式機同步連線來進行櫃場儲區裝卸、採用自動化進出站作業系統,車道配備無線射頻辨識功能(RFID)、字元辨識功能(OCR)、感應線纖及光纖技術,以自動化交提櫃(KIOSK)代替傳統人工窗口,來加速貨櫃進出站交提之速度等,科技化的應用在臺灣貨櫃碼頭公司中,應屬首屈一指。

 

追求每一細節 打造綠色碼頭
結合風力與太陽能交替運轉發電的複合照明燈為了配合高雄生態綠港的發展,高明的碼頭也是屬於綠色碼頭,所有的設備都是朝著節能減碳在運作。

除了行政大樓及管制站屋頂配備太陽能光電板(一年發電量可達15萬度以上)外,設置結合風力與太陽能交替運轉發電的複合照明燈,能提供夜間照明使用。貨櫃碼頭興建過程除採用疏濬海砂回填做路基及場地外亦使用紅毛港舊聚落拆落後遺留現地之營建廢棄物經過處理後做為興建工程部分工程材料代替品,而碼頭內的交通接駁電動車來運輸,亦設置岸電系統可供船舶停靠時使用,可減少滯港石油船上發電主機燃燒柴油產生之空氣汙染,貨櫃場洗櫃區則設置攔汚除油設備。

為保留紅毛港原生樹種作為綠化,碼頭辦公室旁與行政區設置了作業廢水與生活污水處理與回收設施,經處理後再使用率為50%以上,每一環節皆考慮生態綠港要素,達成資源回收再生之成效及綠色港灣永續發展的長期目標。

陳總經理再次強調,高明整個櫃場是以「效率」、「安全」與「環保」三大指標,朝著永續經營之核心價值,重視高服務品質及客戶滿意度。

股東結構國際化 提升碼頭國際競爭力

高明最初是陽明海運100%獨資成立,為強化其國際上的競爭力,開始分散股權,讓國際夥伴加入投資,包括香港、日本、美國等公司,其中以陽明海運為最大股東。

陳總經理解釋,釋股最大的目的就是想吸引貨量,讓國外的船舶靠高明的碼頭,此策略確實有達到預期的成效,亦即股東也是客戶的概念。也因為高明為一國際化的公司,來訪訪客來自世界各地,股東會或董事會都是用國際性的語言--英語來開會。


「慈」言、「儉」行的管理哲學

在講求高科技與高效率的貨櫃碼頭經營管理中,「慈」與「儉」是陳總經理獨有的管理哲學。關於慈的實踐,陳總經理說,「『慈』主要是指話慈,因為言善勝於詞惡,我也以身作則,不對他人惡言相向,這才能形成良善的文化。」

「儉」則是指投資、費用等公司支出,要適當的控制得宜,每件投資都審慎評估後才能進行,也是對公司營運與股東負責的表現。

重要的是,公司重視每位員工,陳總經理在管理上只要求在符合大原則之下,讓員工適才適所、發揮所長。

高明貨櫃碼頭公司總經理陳天財
團體戰略爭取他港的轉運

面對大陸沿海港口的崛起,陳總經理認為,政府跟民間應結合起來,打整體戰會是一個比較好的策略。

第一點,應該把高雄港打造為一個便捷且有效率的港口,儘量減少人為的作業,各方面的系統應予以整合,像歐洲很多港口都發展E-Port一樣,將所有的資料都建在同一個平台,需要的人就上平台去抓,這樣有效率的作法,除能避免不必要的費用外,亦能省下不少作業時間,進而提高雄港整體運作效能。

第二點,大陸沿海一線港口既然已經崛起,要改變它們的發展力道就有限,應積極爭取大陸二線港口(如溫州、漳州、泉州、福州、汕頭等)來高雄轉運,因為二線港口基礎設施的發展尚不如高雄港,且高雄港擁有非常好的地理位置,為了讓貨主及集貨公司願意來高雄,我們就應該提供更友善的環境。

第三點,可以把碼頭的經營經驗帶往東南亞,像菲律賓、越南等國的主要港口也發展的相當快速,但一些二線的港口也可以循上面的模式來發展。

高雄港的下一步 應如何思考

高雄港未來的發展應該符合全球趨勢,港口的發展應慢慢的移往郊外,可參考現在在全球有一席之地的港口如上海港、鹿特丹港、漢堡港的發展走向。以上海港來講,早期外灘碼頭很亂,發展就慢慢移往長江、外高橋、洋山,現在外灘變著名的觀光景點,鹿特丹港跟漢堡港也是一樣,舊碼頭的轉型跟新碼頭的發展如何取得一個平衡,國外成功案例也是很值得參考的經驗。

高雄港應將市區散雜貨及貨櫃碼頭整併起來,而且整併的速度要快,未來移往洲際貨櫃中心第二期計畫發展,且將船舶往二港口集中,這樣對於高雄港未來的發展較有利。若未來洲際貨櫃中心第二期計畫發展起來,聯外道路也是一個應急迫解決的問題,交通建設無法跟上七櫃的開發,在運輸方面會產生很嚴重的壅塞,像現在的國道7號建設就進行的太緩慢,如何解決交通方面的瓶頸,政府應該要未雨綢繆、大刀闊斧,思考如何將基礎建設規劃更完善落實。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23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