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封面故事
臺灣港群7月夏季號 2018-07-03
風訓揭牌儀式

臺灣風能訓練公司 打造離岸風電產業人才培訓基地

  • 瀏覽人次:1865
  • 撰稿:馬千惠

離岸風電是綠能產業中的重要項目,為配合政府綠色能源政策發展離岸風電,臺灣港務公司攜手共五家公司合資,今年5月成立「臺灣風能訓練公司」,正式啟動培育產業相關人才。

封面故事: 大風吹! 從碼頭到攜手綠能 (之四)

離岸風電是綠能產業中的重要項目,為配合政府綠色能源政策發展離岸風電,臺灣港務公司攜手共五家公司合資,今年5月17日成立「臺灣風能訓練公司」(TIWTC),正式啟動培育產業相關人才。

為配合政府綠色能源政策發展離岸風電,臺灣港務公司攜手聯合包括台電、臺英風電、中鋼、台船及上緯等五家公司,結合彼此之優勢與資源,合資成立「臺灣風能訓練公司」,今年(2018年)5月17日在台中港揭牌,正式啟動培育台灣離岸風電產業的施工及維運人才!

國內首家培育離岸風電人才的臺灣風能訓練公司,登記資本額為2億元;臺灣港務公司持股28%、臺電20%、臺英風電20%、中鋼15%、台船12%、上緯5%,由臺灣港務公司台中分公司總經理鍾英鳳兼任臺灣風能訓練公司董事長。


臺灣風能訓練公司揭牌儀式

臺灣風能訓練公司揭牌儀式-致詞








離岸風電重件碼頭

離岸風電是綠能產業中的重要項目,台灣具備良好風場,而台中未來將為風力發電產業聚落與重鎮,臺灣港務公司於2017年初即積極投入風電產業規畫佈局,不僅主導「臺灣風能訓練公司」的設立、培訓風電國產人才,也針對離岸風電作業母港、運維工作船,以及離岸風電海事工程等業務積極擘劃。

臺灣風能訓練公司鍾英鳳董事長指出,在考察國外經驗後,發現離岸風電的組裝作業,因海上的不確定性和風險較高,預組裝作業需先於岸上進行,再拖運到外海吊裝;但海上風機的「七大件」(包括葉片三件、塔架三件、機艙一件)重量是數以百噸計,盤點台中港現有碼頭後,需先改建成離岸風機專用之「重件碼頭」來增加承載力,以滿足七大件的施工船機停泊、裝載與出港吊裝作業。

 

鍾英鳳董事長


以一支裝置容量6-8MW(百萬瓦)的風機來說,機艙重量達400噸。台中港務分公司為加強碼頭承載力,將原本每平方公尺載重3噸提升到50噸,以及碼頭水下海床鋪設1.5公尺厚的碎石來強化承載力。

 

台灣港務公司總經理郭添貴表示,台中港已協調興建四座重件碼頭與後線土地,每年可望滿足近1GW離岸風電安裝容量;針對港勤運維服務,未來將以台中港為主要據點,定位為「離岸風電作業母港」,將提供各型運維船舶、拖船、直昇機停機坪、相關機具設備等服務,如大型風機構件的載運、離岸風機預組裝、水下基礎存放及離岸風機零組件安裝等碼頭供給。
 

合作優勢資源  人才培育基地
在硬體設施逐漸完善中之同時,離岸風場開發所需的人才,從最一開始的風場工程顧問設計、風場遴選、開發設計、海底探勘;到施工階段的人才需求則有水下基礎建設、風機零組件製造、海上吊裝設備等海事工程;風場開始發電後,也需要運轉維護人才。除此之外,所需要的多元人才包括各行各業,如氣象、水下考古、地質專家,海事工程人才、風機製造、商務談判與金融保險等。

 

若上述大量人才都要至國外訓練,除了所費不貲,也不一定符合台灣的實際需求,訓練系統在地化勢在必行。臺灣風能訓練公司計畫初期每年培訓300~400位離岸風電施工專業人才,最終希望達到每年訓練600~700人。預計明年1月正式對外招生,將可吸引國內、外風機開發商、製造商或維運商之相關從業人員來台接受訓練。

 

五大專業課程  國際級認證
臺灣風能訓練公司董事長鍾英鳳表示,由於臺灣港務公司提供「台中港離岸風電專區」的碼頭服務,「我們一開始以為只要將碼頭本業做好,但考察後發現,業者最需要的其實是專業人力。」

   

對離岸風電的認識從不懂到懂,再發現不懂的過程,鍾董事長與團隊一路走來戰戰競競,無非希望在發展此高資本、高技術之離岸風電產業時,碼頭除了能夠滿足硬體需求,也基於安全與人才培育考量,服務產業鏈業者。


風電考核

 

而為回應安全培訓的急切需求,台灣風能訓練公司根據「全球風力組織(Global Wind Organization,GWO)」制定的基本安全訓練標準規範,取得GWO認證授權後,辦理離岸風電相關安全訓練,包括五大基礎安全訓練及認證服務課程:急救、人工操作、火災感知、海中求生、高空作業。培訓人員需完成7天訓練課程,並通過考試後才能拿到認證。

 

在課程之外,結合臺灣港務公司「海運發展學院園區」之設施,也正建置GWO 訓練中心的軟硬體設施,例如深水訓練池、訓練高塔及國內種子講師培訓等,除增建部分術科場地設施外,利用既有海運發展學院園區之硬體資源,如教室、餐飲及住宿等服務。

 

預計2019年1月即可正式對外營運。同時,也將提供直升機水中逃生訓練(HUET)、風機進階技術訓練與風機商客製化訓練服務;未來還將結合風電產學界為風電產業培育本土人才,並進軍國際市場。

臺歐風電產業國際高峰會

 

台中港未來新樣貌
從硬體投資發現軟體的需求,台灣發展離岸風電因此更有加入國際供應鏈、提升產業的價值。台灣港務台中分公司總經理兼臺灣風能訓練公司董事長鍾英鳳也期待,台中港兼顧本業之餘,除了提供離岸風電專區碼頭服務與人才培育外,透過其他計畫如引進三井OUTLET和配合台中市交通計畫,能讓台中港成功轉型!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18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