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港景遊蹤
臺灣港群8月號 2018-08-01
賊仔灣

找尋宜蘭南方澳神秘的「賊仔灣」-玻璃海灘秘境

  • 瀏覽人次:724
  • 撰稿:魚兒魚兒水中游

講到宜蘭南方澳,大家一想到的就是漁港及新鮮的海產,還有內埤著名的情人灣海灘等,其實蘇澳還有個神祕的海灣,隱藏在南方澳內埤海灘附近,小小的海灘有個夢幻的名稱「玻璃海灘」。

被礁岩環抱的玻璃海灘


相傳在大清帝國時期有許多海盜,從烏石港登陸上岸打劫,都被當時的政府趕走,所以海盜們轉移鎮地逃到此處藏身,故此處被稱為「賊仔灣」。而這處美麗的秘境,在民國70年代左右,因為海灣地處斷層,沒有開發的空間,於是成為了「賊仔澳垃圾場」,當時蘇澳鎮的垃圾車,直接把垃圾從崖邊倒下去焚燒,任由海水的潮起潮落,將垃圾污染了水域。直到蘇澳港開始興建後,地方環保意識抬頭,政府才關閉了賊仔澳垃圾場,在別處另建垃圾焚化場。而當時堆積的垃圾經海水沖刷後,竟遺留了許多玻璃物質,在沙灘上隨手可以撿拾到繽紛透亮的玻璃,此處才有了「玻璃海灘」這個夢幻的名字。

隨處可撿拾到繽紛的彩色玻璃


既然稱之為秘境,要找尋到它總是需要一點挑戰的,玻璃海灘被突出的礁岩環抱,極為隱秘,要鼓足勇氣抓著鐵鍊及繩子,徒手攀爬陡峭的懸崖才能到達,雖然這秘境海灘不大,但歷經千辛萬苦抵達時,彷若來到了世外桃源!五顏六色、大小不一的海玻璃與沙灘的石頭及貝殼混合,在陽光的照耀及海水滋潤下格外繽紛,海玻璃經過海水長年累月的沖刷,都成了鵝卵形狀,晶瑩剔透,那些當年被丟進海裡的垃圾,如今成為這片沙灘的裝飾品。


徒手攀爬陡峭的懸崖  爬上這峭壁能眺望整片玻璃沙灘


除了攀爬陡峭的小路可以抵達此處外,由於此處海況穩定,許多遊客是從附近豆腐岬或東澳划獨木舟過來,近幾年南方澳及東澳興起獨木舟體驗活動,藉由划獨木舟欣賞日出,慢慢品味東海岸美麗的景色及獨特的海蝕洞。


繼續往海邊山壁走去,在沙灘的另一個小角落,往山壁的細縫探去,發現有一處架繩索的峭壁,爬上去可以從高處眺望整片沙灘,將玻璃海灘盡收眼底,由於攀爬稍有難度,石壁尖銳一不小心就會刺破雙手,攀爬時需非常小心。當年令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垃圾場,如今意外成為美麗的秘境,是誰也料想不到的,大自然留給了我們如此美好的風景,我們也要好好的珍惜它,將美麗的玻璃、石頭、貝殼們留給下一個人欣賞,有空來宜蘭玩的時候,不妨來探險找尋玻璃海灘秘境吧!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3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