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行人的話
臺灣港群7月夏季號 2018-07-03
董事長

人本環境 美麗的對話

  • 瀏覽人次:429
  • 撰稿:吳宏謀

一般工程建設較易以實用功能單純面向思考,對於人文生態、藝術美學、友善環境常疏於整體考量,以主觀的想法決定環境的命運,而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如果能以同理心、柔軟心跟環境對話:即使是減法、留白,都能展現很好的效果。充分了解環境特質,尊重自然法則、用具體行動去愛護它,或許是環境最期待的溫柔對話......


隨著高雄港埠旅運中心地標建築物的逐漸完成,我們看見當代數位建築與環境融合的美感,從線性結構、單一向度轉而為重視多向的非線性特質,人與環境的關係有了更多元的連結。環境是有生命的、有機的、恆亙時空的,我們愈加善待、珍惜它,就更能優雅從容相互翩然起舞、共存共榮。        


一般工程建設較易以實用功能單純面向思考,對於人文生態、藝術美學、友善環境常疏於整體考量,以主觀的想法決定環境的命運,而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如果能以同理心、柔軟心跟環境對話:即使是減法、留白,都能展現很好的效果。充分了解環境特質,尊重自然法則、用具體行動去愛護它,或許是環境最期待的溫柔對話。


從古至今,人類文明的孕育皆在水岸,即從所謂早期為核心由內而外輻射發展,爰此港口對都市發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以往港口經營較專注於港埠核心業務,以致最後與都市發展常有扞格不相容情事,甚至互為掣肘,對港市的整體規劃發展影響很大;因港與市的成長互為因果,互動密切,也無法切割,因此任何的環境規劃及行動計劃都必須用整體前瞻的思維去考量。


現今世界的港口競爭非常激烈,我們必須與時俱進讓港口更聰明、更友善、更生態、更美麗,因此動態思維,持續關注現今世界港口的發展潮流與脈動,配合國家發展需求精益求精是必要的,同時思量港灣的價值與多元定義,並且盡量符合民眾親近水域的殷切期待。更進一步,我們要善用港灣產業的群聚力,努力將環境優化,讓港區每一吋土地更有價值,吸引更多元的產業進駐,如此必能互相輝映,帶動環境良性機轉、向上提升,臺灣港群的未來一定是一個具有國際競爭力、永續發展的國家重要門戶!

       
以最近完成的高雄港「棧貳庫」為例,其結合文化資產風貌的維護與再活化進行修復工作,利用倉庫質樸簡約的原素,打造專屬高雄港在地文創、餐飲、展覽的水岸生活開放空間,成功地將老舊倉庫群賦予活力生機;前人打拼的足跡猶在,交織的辛酸血淚尚存,民眾在此駐足,可感受到歷史的滄桑、人文的積累以及經驗的脈承。然規劃這項工程亦須考慮和其他倉庫群的相容依存、未來人和環境互動的使用模式,才能相輔相成,整合出最適化的功能與定位。


每一棟建築物皆有生命週期,但環境是永續的,絕佳的建築透過有計畫的保護賦予新的生命活力,總是歷久而彌新,令人嚮往;反觀,思慮不周、違反自然生機的建築一下就變成過眼雲煙。如何讓建築越陳越香,經歷時空而愈加迷人?除了安全、韌性、功能之外,它在人本環境的角色定位等多面向情境均應妥善思考,透過使用者的感受體驗,讓感人的故事及美麗的記憶流傳發酵;人本的建物,永續的環境,擁抱了生命的溫度,如此的港灣是精采而不寂寞的。


以人為本,以環境為家,我們的思考將更體貼而周全,不再只是一廂情願,而是共同的願景。不管是美麗的傳說往事,或是充滿想像的科幻未來,如何承先啟後、因勢利導讓環境真正的永續發展,實乃刻不容緩之議題;當我們能與環境進行一場又一場的美麗對話,港灣的描繪亦能隨之豁達暢揚,清晰正確的導航也才能確保安然自在地邁向美好的明天!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14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