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夥伴素描
臺灣港群6月號 2018-06-01
2017 宜蘭全國運動會馬拉松女子組第四名

勇敢邁出第一步 蔡雅安遇見更棒的自己

  • 瀏覽人次:1170
  • 撰稿:、攝影/馬千惠

服務於臺灣港務公司財務處財務規劃科的蔡雅安,每日上班前,天還沒有亮的4點多清晨即出門,用跑步展開充滿活力的一天。 在各項馬拉松賽事均有不錯成績的她,其實在先天條件上並非具備運動選手條件。高中時被診斷為扁平足與脊椎側彎,還需要每天報到復健。對蔡雅安來說,這是上天給她的一個大挑戰,從事所有運動都有障礙,讓她時常感到挫敗和憂慮....


 

2014 人生第一場超半馬

2017 萬金石馬拉松,人生第一場42.195K馬拉松賽事

2017 宜蘭全國運動會,代表家鄉雲林縣,馬拉松女子組第四名

2018 再次挑戰萬金石馬拉松,第一次奪國內大賽女子組第一

2018 東京馬拉松,順利全程完賽寫下屬於自己的奇蹟

2018 台北國際馬拉松,持續與自我挑戰……

 

人生挑戰接踵而來  最低潮時遇見跑步

2015年開始,服務於臺灣港務公司財務處財務規劃科的蔡雅安,每日上班前,天還沒有亮的4點多清晨即出門,用跑步展開充滿活力的一天。

 

在各項馬拉松賽事均有不錯成績的她,其實在先天條件上並非具備運動選手條件。高中時被診斷為扁平足與脊椎側彎,還需要每天報到復健。「醫生說我平衡感不佳,跑不快也跳不高,跑步一直是我最不喜愛的運動。」對蔡雅安來說,這是上天給他的一個大挑戰,從事所有運動都有障礙,讓她時常感到挫敗和憂慮,卻又不知所措。但為什麼又是「跑步」讓她找回充滿自信的自己呢?

 

大學時離鄉背井獨自在高雄求學,課業、社團與打工的三重忙碌中,蔡雅安先是莫名其妙暴瘦10公斤,接著又變暴食症。「成日昏昏沉沉又處於極度飢餓狀態,本來瘦到40公斤,又在半年內爆肥20幾公斤,胖到我都很不喜歡這樣的自己。」蔡雅安到醫院接受各種精密檢查與藥物治療,醫生卻始終無法找到病因。

 笑容可掬的雅安

「我不知道該如何面對這樣的自己。」長時間封閉自己的蔡雅安,直到有一天,覺得不能再這樣渾渾噩噩度日了,決定要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改變心境,另一方面也是想健康地瘦下來。「跑步是當時的我,能想到最簡單的運動方式了,只要一雙跑鞋就能開始。」

 

一雙跑鞋開始  全新的自己

從校園400公尺的操場開始,每次5圈,蔡雅安要求自己每天從2公里開始練起。雖然跑步剛開始仍然腳會不舒服,但強迫自己習慣後,慢慢地每天增加一點跑步距離、每天看到進步的自己。在清晨跑步的過程中,接觸到不同的人事物,遇到許多熱情的長輩跑友,向自己分享做人、做事的道理。

 

蔡雅安也發現,「本來自己跑很孤單,但認識越來越多人一起跑步,變得很有趣。他們時常鼓勵我,並且很熱心指導我跑步技巧,這樣跑了約半年後,大概能持續跑10公里。在他們激勵下,大學畢業前,報名了我人生第一場超半馬(22公里)的比賽,對我而言是跳躍式的挑戰。」

 

那一次,蔡雅安花了2個多小時完賽,初次挑戰超半馬,在11公里處折返後才是挑戰的開始。「操場練習與道路跑步看到風景的感受性不一樣、補給站還有食物飲料,都是很新鮮的體驗,但中途真的累到考慮放棄,為什麼我要花錢虐待自己?」不願意輕易服輸的蔡雅安,並沒有真的放棄。當作送給自己的大學畢業禮物吧!這樣的念頭支撐著她,最後抵達終點的那一刻,給了她前所未有的成就感。「我發現自己雖然無法跑快,但可以堅持跑滿遠的,我為自己有這樣的毅力感到驕傲,跑步讓我看見全新的自己。

 

每一次都寫下屬於自己的奇蹟

2017年萬金石馬拉松是她第一場全馬,抱持著先抽籤登記,中了再說的她,猶豫到最後一刻繳交報名費,真的成行了。比賽那一天,全家人一起出動為家裡的寶貝女兒加油打氣,賽前飄著細雨,第一次參加全馬的蔡雅安雖然完全不懂配速,但靠著「意志力」與陌生跑友的鼓勵,克服了人類的30公里極限,用3小時15分54秒,獲得了第5名!更是在臺灣女子馬拉松紀錄中排名第60名。

 

這一次初試啼聲的成績讓她後來代表故鄉雲林縣參加2017全國運動會和2018東京馬拉松的菁英選手資格。本來蔡雅安都是獨自練習跑步,後來參與鳳山慢跑團,有緣結識了慢跑團楊明達前會長,在楊會長的指導之下,成績飛躍性進步,宜蘭全國運動會以3小時1分18秒獲得了全國第4名。蔡雅安說,「我很感激他帶領我,跑進另一個從未想過的世界,我總以為自己已經達到極限了,準備全運會期間和鳳山慢跑團一起練跑,短短三個月在楊會長指導下,第二場全馬一舉進步15分鐘,跑出最佳成績,一舉將臺灣女子馬拉松紀錄推前至26名,十分不可思議。」

 萬金石馬拉松  蔡雅安萬金石馬拉松

雖然在人生首場海外初馬—東京馬拉松時身體狀態沒有調整好,3、4度的氣溫環境中,跑到後來差點失溫,最後以3小時10分撐完全程,沒有突破自我的紀錄,但蔡雅安表示,國外的比賽規劃與臺灣比較不一樣,是滿特別的體驗,例如安檢嚴格、市區完全封路狀態的規模、跑過各大東京知名景點等。「全東京居民一同共襄盛舉,被熱情加油團包圍著賽道,在意志力消耗殆盡時,他們帶給跑者滿滿的動力。和世界菁英選手一同較勁,也激勵自己要更加努力繼續邁進!」

 

重回萬金石 初馬幸運地跑出第一

2018蔡雅安再次回到國際認證的銀標賽事—萬金石馬拉松挑戰,那天的天氣特別炎熱,在34、35 公里時體力幾乎消耗殆盡,加上接二連三的上坡道,一度想放棄用走的,正當意志消沉時,是跑友一路協助調整呼吸、配速,慢慢把蔡雅安的狀況調回正軌,順利邁向終點,以3小時4分35秒拿到了國內第一。

 

回憶起這短短三年內的成長轉變,蔡雅安覺得自己好像在作夢。「我從沒想像過自己會有這樣的一天,能夠在運動場上將自己的潛能發揮淋漓盡致,收到這麼多人的掌聲並找回自信!」蔡雅安說,自己很幸運,一路上遇到好多貴人,讓她從一個膽小、懦弱的自己,蛻變成一個很有勇氣與毅力的女孩。


萬金石馬拉松找回自信

 

鼓起勇氣  堅持到底

「放棄,只要一句話;成功,卻要一輩子的堅持!」這句話,是她跑步時常常砥礪自己的一段話。現在,跑步已變成蔡雅安的最愛,也是她的抒壓方式。「每天早晨出門和大家一同跑步、流汗,帶給我滿滿活力的一天,每次跑完後都覺得自己又完成了一個小小的挑戰,每天都感覺自己進步一點點,很開心!而且帶來滿滿的活力,工作的效率也會提高。」

 

蔡雅安也鼓勵公司同仁們不論是透過跑步或是任何運動,「當你鼓起勇氣走出這個人生關卡,跑出第一步時,會覺得生命充滿著希望,就會遇見更棒的自己。」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39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