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封面故事
臺灣港群6月號 2018-06-01
台印貨櫃倉儲物流公司成立大合照

新南向!新挑戰!

印尼泗水貨櫃倉儲 發展投資新型態

  • 瀏覽人次:695
  • 撰稿:馬千惠

港務公司去年(2017年)攜手陽明海運與印尼當地企業,在印尼第二大港泗水成立「台印物流」。港務公司與當地台商合作合組新公司,成為最大股東,總資本額約500萬美元,今年5月15日正式啟用運作。



【封面故事】搶進新南向商機

臺灣港務公司去年完成許多港埠重大建設,在提升貨運設施能量方面,已完成「高雄港第120、121號碼頭櫃場改建工程」,同時持續辦理「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第二期工程計畫」、「第四貨櫃中心後線場地擴建工程」等重大港口擴建計畫,提供港埠物流發展用地及設施,並興建現代化深水貨櫃碼頭,鞏固臺灣港群亞太區域樞紐地位。

港務公司在專注本業之外,也思考著如何突破成長動能?除了持續提供更好的服務、鞏固臺灣港群港埠地位。另一方面,拓張業務版圖刻不容緩,東南亞是目前全球最熱門的投資市場之一,也是政府為開拓我國於東南亞的市場商機,制定並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為掌握絕佳時機,港務公司海外投資策略,首波優先目標放在新南向與東協國家。

 

新南向商機  首站印尼泗水

港務公司去年(2017年)攜手陽明海運與印尼當地企業,在印尼第二大港泗水成立「PT FORMOSA SEJATI LOGISTICS台印貨櫃倉儲物流公司」。因印尼政府規定外資投資案持股不能超過50%以上,港務公司、陽明海運公司與當地台商合作合組新公司,成為最大股東,總資本額約500萬美元,今年5月15日正式啟用運作。

 

印尼人口超過2.6億人,經濟成長率超過5%,僅次於大陸和印度,內需市場具有相當大的成長潛力,基礎建設、經濟發展持續發展中,預期進出口貿易也將快速成長。而泗水港區貨物吞吐量相當大,但是港區腹地小,貨櫃堆場需求很大。在泗水嘗試投資貨櫃堆場,也希望能夠維持高雄港和印尼港口間的貨運關係,讓高雄港承攬更多印尼製造的轉口貨物,維持高雄港的吞吐量。

 

優勢基礎 深根拓合作

港務公司與陽明海運在櫃場經營及貨櫃航線具有專業優勢,三方合資公司及面積約三公頃的貨櫃堆場成立後,除能提供當地台商優質的貨櫃物流倉儲服務,而陽明本身現有經營彎靠泗水航線,擁有櫃源基礎,預期也將有效吸引當地潛在客戶業者。

 

港務公司表示,初期以貨櫃堆場、倉儲和物流為主,再針對東南亞相關的碼頭、工業區、物流做深入的盤點以後,才繼續評估更大型的投資。

 

未來雙方也將以此做為合作起點,探詢其他合作標的,構建雙方長期合作模式,協助國家隊成員持續開拓東南亞市場的營運商機。港務公司指出,除泗水外,內部同時進行東南亞其他標的設點的可行性,未來隨著海外投資控股公司成立,投資行動將會加速展開。

 

布局東南亞 跨出第一步

這也是港務公司於2012年由港務局改制為國營企業後,首次海外投資案件。因為尚無相關海外重大投資案的經驗,所以設定投資兩大原則是低風險與低資產配置,除了展現出港務公司企業化經營的效益與彈性,也為邁向國際港埠經營集團的目標跨出穩健步伐。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10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