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姊妹港特寫
臺灣港群6月號 2018-06-01
大型郵輪入港(取自於西雅圖港官網)

謹守永續誓約 夜未眠西雅圖

  • 瀏覽人次:374
  • 撰稿:何羚瑋

西雅圖港建立於1911年,由西雅圖港口委員會經營管理,分為內、外港兩部分。外港在伊里亞德灣南、東、北沿岸,內港在通向華盛頓湖運河沿岸及湖區,遠洋船幾乎停靠在外港區。共26座碼頭,包含有7座為集裝箱碼頭,其中最大的是哈珀島第18號碼頭,水深達15公尺。



西雅圖港(Port of Seattle)是美國太平洋西北區主要經濟引擎之一,它位於美國西北部華盛頓州西部的普吉特海灣內,是天然的深水港,是北太平洋航線的主要起訖點,也是通往遠東和阿拉斯加的重要門戶。

西雅圖港建立於1911年,由西雅圖港口委員會經營管理,分為內、外港兩部分。外港在伊里亞德灣南、東、北沿岸,內港在通向華盛頓湖運河沿岸及湖區,遠洋船幾乎停靠在外港區。共26座碼頭,包含有7座為集裝箱碼頭,其中最大的是哈珀島第18號碼頭,水深達15公尺。

陸海空協運為基礎的城市發展
西雅圖主要產業包括航太工業、資訊科技、生物工程、木材加工及漁業等。全球最大的民用噴射客機製造者—波音公司,以及電腦軟體霸主微軟公司的總部,均設立於西雅圖市。西雅圖港的主要工業還有鋼鐵、鋁製品、服裝、機械、木材加工、造船、罐頭食品及汽車裝配等。

港區的鐵路運輸由全球最大的鐵路集團BNSF營運,其擁有51,500公里的運營網路,遍及美國的28個州。BNSF為港區提供鐵路多式聯運的運輸方案,並直接從集裝箱船上將雙層集裝箱列車裝箱,提高運輸效率,有效緩解港區交通的擁塞。

西雅圖港轄下的西雅圖-塔科馬國際機場也是撐起城市發展的重要動能。作為美國西北最大的機場,在客運、貨運上的表現不俗,持續快速成長。已於2017年超越休斯頓,成為全美排名第9的機場。港航合作的效益持續發酵,促使西雅圖作為西北交通要塞的角色更加鞏固。

2015年,西雅圖港與塔科馬港共同成立西北海港聯盟(Northwest Seaport Alliance,NWSA)決議,該聯盟成為北美第3大海上貨運中心,以因應貨運業務面臨國際市場挑戰。事實上,二大港口皆面臨加拿大和美國南加州的壓力及貨運市場減少事實,成立海港聯盟可確保二大港口運營競爭力。彼此仍然為二個獨立的港口,共同成立港口發展局管理藉以提高港口作業部署能力及效率,有效提升港口作業的靈活度,以滿足進出口業者的實際需求。

郵輪旅運帶動投資成長
西雅圖港不僅是貨運的重要港口,其觀光旅遊業的發展,也正是持續成長中。西雅圖觀光郵輪業的發展可追溯至1999 年,當時只有6艘郵輪運行。迄2017年,西雅圖郵輪進出達218艘次,並超過100萬人次,平均每艘郵輪可創造270萬美元的經濟價值,促使西雅圖港現已名列全美國前10 大郵輪碼頭。

隨著郵輪旅遊日益興起,龐大商機也帶動許多碼頭擴建與整修計劃。近年來,郵輪公司對於升級、改造碼頭表現出了濃厚興趣,扮演着積極的角色。最顯著的例子是,皇家加勒比郵輪的投資1億美元的邁阿密港碼頭建設計劃。在那之後,郵輪公司紛紛尋找適合的港口進行合作,其中,西雅圖港也獲得挪威郵輪公司(Norwegian Cruises)的投資,擴建港內的貝爾街碼頭。

這項創新的協議是由挪威郵輪公司負責建設該碼頭,並負擔50%的建設費用,同時,在郵輪巡航季租用並運營貝爾街碼頭。對西雅圖港而言,由民間企業投資可省去多數公共機構或政府機構有嚴格的採購流程,有效加快碼頭的建設速度,並發展出與郵輪公司合作的創新營運模式,其餘碼頭皆可循此例發展,無疑是創造一個多贏的局面。 

世紀議程擘畫未來

關於未來,西雅圖港口委員會於2012年初通過了一份「世紀議程」,內容闡述未來25年的發展章程。是以創造10萬個就業機會為願景,擘畫出4個策略目標,包括:

策略1:打造普吉特海灣地區成為國際物流樞紐
包括達成港口年集裝箱量350萬標箱、航空貨運量75萬噸、出境貨物價值超過500億、魚業和航運經濟價值2成長…等具體目標。

策略2:推動西雅圖-塔科馬國際機場成為旅遊與商務的交通要點
讓西雅圖-塔科馬國際機場成為國際旅運的首選、達到國際航班數量達2倍成長、郵輪進出次數2倍成長之目標,並持續擴展國內和國際客運和貨運服務。

策略3:促進小型企業成長與勞動力發展
提高至40%的預算,與小型企業共同進行港口的建設,貨物和服務的產出、依海運,貿易,旅遊和物流的需求,增加在地人力的勞動力培訓,

策略4:成為北美最環保的綠能港口
增加再生能源的需求、減少空氣污染物和碳排放量,以及恢復,創造並增加40英畝的棲息地等目標

為達成上述目標,自2017年開始,西雅圖港開始採用滾動五年遠景規劃( rolling five-year Long Range Plan ,LRP),用以確立具體發展方向。第一個LRP將未來聚焦於航空、航海、經濟發展、環境,以及高效能組織,並於此五大部份再擬定執行目標,以確保世紀議程能如實達成。

世紀議程擬定後續的發展方向與策略目標,引領著西雅圖港走向更輝煌的明天,但在經濟發展的同時,也不忘對環境的承諾,在西雅圖港的官方網站可以找到「我們為所有人創造經濟機會,同時減少對環境的影響,負責任地管理我們的環境,與周圍社區合作,促進社會責任,為後代留下永續的港口。」的一段文字,彷彿用時間證明、用行動回應了百年前西雅圖酋長宣言裡的殷殷期盼。 


西雅圖港基本資訊:

ž  港口代碼:USSEA

ž  1997年4月21日與臺灣的臺中港締盟為姐妹港

ž  美國第五大港,全球第四十一港口。

ž  前五大進口商品:紡織品、木材、新聞紙、轎車、膠合板

ž  前五大出口商品:穀物、魚、牛油、機械、小麥。

 

西雅圖-塔科馬國際機場(Don Wilson攝)


西北海港聯盟(取自於西雅圖港官網)




貝爾港碼頭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3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