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夥伴素描
臺灣港群5月號 2018-04-30
處長洪明山

以「人」為本—港公司研究委員暨人資處處長洪明山

  • 瀏覽人次:1134
  • 撰稿:馬千惠
  • 攝影:鄭博仁

雖然產業性質大大不同,但是洪明山認為,人資管理就是回到根本「人」。首先必須瞭解員工的需求,深入瞭解公司同仁們對於工作的最大期望是甚麼?

人力資源處處長洪明山「很愛說故事」、「麥當勞」、「愛跑步」、「愛唱歌」、「親切」、「總是笑臉迎人」,這些,是臺灣港務公司同仁們對於人力資源處處長洪明山的形容,讓人十分好奇洪明山處長是一位甚麼樣的高階主管呢?「時間是最好的導師」,洪明山緩緩述說著自己曾從事報關行、鐵工廠、飯店服務業、汽車銷售等各式工作,最後在麥當勞從基層做起,帶訓練、公關、到推動加盟,從麥當勞台灣區助理副總裁退休。而從麥當勞到臺灣港務公司,全新產業跨領域的全新開始,洪明山表示,甫退休,港務公司即向他提議,希望能把過去自己在私人企業的豐富經驗,帶給當時正處於轉型民營化企業的港務公司。「為國家做點事情吧!」這一句話深刻地打動了洪明山,與港務公司的緣份就此展開。
 
人資管理的根本是人
雖然產業性質大大不同,但是洪明山認為,人資管理就是回到根本「人」。首先必須瞭解員工的需求,深入瞭解公司同仁們對於工作的最大期望是甚麼?
港務公司透過正式調查與新人訓、回流訓等職場教育訓練的回饋,歸納發現四個「F」極為重要,員工對於公司的期望即是:Friendly(職場友善)、Family(像家人一樣)、Future(未來性)、Flexibility(彈性)。了解到員工真正的需求後,公司再針對這四個感覺去營造。
從人資觀點,就有三個方向:Right Person(找對人)、Right Training(給對的訓練)、Right Place(給對的工作環境)。
 
對的人、訓練與工作環境

關於「人」,洪明山解釋,過去港務局體制,同仁們透過考試晉用,好處是人力養成從基層開始,對公司業務熟悉、紮實,但比較欠缺對經營效益的追求。而私人企業人才晉用多元彈性,港務局公司化後,在人資管理這個部分受到了不小衝擊。港務公司目前透過:一般從業人員招募(公開招考)、特殊人才招募(具工作經驗或特殊技能)、專業人才(主管經歷)、獎學制度(由公司提供獎學金)等多元管道招募人才。與過去考試不同,現在也經過面試,從行為、態度去了解與港務公司價值觀符合的人才。
關於「訓練」,洪明山觀察到,其實「現場學習」是最有效且快速的,占了70%;其次20%來自「自我學習」,要本人有意願,才會主動吸收新知技能;最後10%是由公司規畫的「課室訓練」,只佔了一成,卻是關鍵,訓練成本雖然最高,但不訓練的成本更高,為了永續經營是必要的。特別的是,港務公司有「資深夥伴計畫」,類似學長姐帶領學弟妹的制度,由資深員工帶領新進同仁,可以很快適應公司環境,熟稔業務與作業程序,並像家人一樣關心。另也建立SOP和追蹤系統,讓員工有依循的準則。
關於「工作環境」,包括升遷、制度、考核、薪資等設計,讓員工知道這是一個正確的職場選擇,對於未來性有期待。

重視主管的養成
因為公務體系轉型成公司化,發現資深的承辦人不願意當主管,但中階主管是企業承上啟下的支柱,希望主管更多責任擔當的表現,例如目前從高級管理師晉升經理時,必須完成「人才養成班」。
 未來,雖然還未實行,但目前正醞釀「管理人員發展計畫」,每次升遷都會有個課題,期間約四至六個月不等,需要在其中了解職掌和所屬主管面談,在這個計畫中要練習養成未來擔任主管所需要的技能,例如領導、輔導、激勵等。
 
團隊合作與不斷的學習
單打獨鬥抵不過團體合作,現代企業也相當重視的團隊合作,「互信、互容、互享」才會不斷進步。洪處長也講了一個關於團隊的故事:英國有個地區會送牛奶到家戶前,發現牛奶蓋會被燕子和烏鴉啄破,後來更改不容易啄破的設計,但發現還是有被燕子啄破,調查後發現,因為燕子是團隊行動,一隻學會了後,教給其他燕子,每隻都學會啄破瓶蓋喝牛奶,漸漸地這個地區烏鴉變少了,只剩燕子們。而在港務公司的訓練中,也強調團隊的重要性。
洪處長特別以自己經驗,提到自己認為兩個技能永遠不退流行:「學習如何持續學習的能力」,活到老學到老,不要拒絕學習;「如何與人相處的能力」,因為人很難單獨做工作,和人接觸是常態,團隊的合作的重要。其實,這些就是「敬業樂群」的實踐。
 洪明山最後鼓勵各位同仁,時間除了是最好的導師,也是答案,只要每天超越昨日的自己,就是進步。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40

返回列表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