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港埠人物
臺灣港群5月號 2018-04-30
高群裝卸公司王武雄董事長照片

高港亮點LME推手—高群裝卸公司王武雄董事長

  • 瀏覽人次:1406
  • 撰稿:.攝影/馬千惠

王武雄:無論是裝卸或物流,企業經營首重誠信原則,保持著信用,服務過的客戶才會再繼續找我們...

佇立高雄港  深耕三十載

高群裝卸股份有限公司(Kaochun Logistics & Stevedoring Co., LTD)在提升高雄港裝卸效率與服務航商宗旨下,於1997年成立,而1998年高雄港裝卸業務開放民營後,已與高雄港走過三十載。2005年在高雄自由貿易港區啟用時,高群公司更是首家申請獲准進駐高雄自由貿易港區的事業主。

雖然公司中文名稱只有裝卸,但實際裝卸業務約占三成,目前重心放在物流業務約占70%,服務國際物流,目前共10棟倉庫,雖然並非高雄最大業者,但秉持誠信經營和專業服務,是高雄港區內歷史最悠久的。客戶來自世界各國,如智利、加拿大、巴西、澳洲等。高群更是少見的、擁有三大認證的業者,已陸續通過ISO 9002:1994、ISO 9001:2000、OHSAS 18001、CNS 15506等認證。

在經營物流業以前,王武雄董事長即在相關產業服務,從船務代理開始至今,見證了高雄港的發展。王武雄認為,高雄港的最大優勢即是地理位置優越、航線眾多,在與港務公司的良好配合下,讓業者們願意在高雄深耕經營,這也對國家經濟受益最多。

 

LME遞交港重要發起人

高雄港在2013年6月加入LME(倫敦金屬交易所)遞交港,全球含高雄港有33處遞交港,亞洲地區目前只有臺灣高雄港、韓國釜山港、日本橫濱港等10處, 而王武雄正是高雄港加入LME遞交港其中重要的推手。

早在十年前時高群公司即有想法醞釀加入LME倉庫,LME每年約3750多萬噸的九種非鐵金屬貨量在世界各地流動,若高雄港也成為遞交港,可望為高雄港增加個特別的亮點。但因免稅環境、須具備完善財務與法規系統、政經局勢穩定等因素,需以政府機構名義,中間歷經三年的努力和曲折,透過中央立法院修法30年期間免稅和規劃為國家重大政策,才得以實踐。

高群與180年歷史的荷蘭商C.Steinweg Warehousing合作,加入LME遞交港指定之倉庫群,在122號碼頭的高群物流倉庫,投資額超過3億元,除加入非鐵金屬的LME遞交港倉庫群,也可容納4萬公噸的紙漿,是高雄港區內最具規模的現代化倉庫。

 

企業經營是誠信

看不出來已78歲的王武雄董事長,談起公司業務與經營,仍是精神奕奕。高群能夠成為高雄歷史最悠久的業者,王武雄強調,無論是裝卸或物流,企業經營首重誠信原則,保持著信用,服務過的客戶才會再繼續找我們,例如LME客戶願意存放大批貨物在高群,即是互信。

而且高群倉庫多且具備各類倉庫,如保稅倉庫、自貿港倉庫、海關連鎖倉庫等,可以滿足客戶的多元需求,如自貿港倉庫業務佔70%、LME遞交倉庫業務佔10%等。

談起未來計畫,高群公司除了持續鞏固本業,未來高群有計畫增加Door to Door Service,與國內運輸物流業合作,持續拓展可以提供給客戶的服務範疇。

「高港精英、群策群力、共創新機、益及航運」,是王武雄董事長為高群公司自題的精神標語,也是他期許公司能夠往這個目標邁進。王武雄董事長也期望港務公司能繼續多支持高雄本地的產業,一同提升對外的國際競爭力。

獎狀牆獎盃區

                                 

       LME專區     
LME介紹
1877年成立的倫敦金屬交易所(LME)是全球規模最大非鐵有色金屬交易平台,每年交易額超過2兆美元,世界上主要的礦業公司、金屬生產商、商業投資銀行、金屬貿易公司及製造廠商都是倫敦金屬交易所的會員。
就金屬交易市場而言,全世界超過80%的非鐵有色金屬期貨交易在其平台完成。
 
LME遞交港
利用LME的運送機制,將市場供過於求時的多餘庫存轉變為商品短缺時的商品來源。並不會取代正常的商品銷售管道,僅有少部分的交易契約會使用實體運送,實體運送在穩定(整合)期貨及實體市場的價格上扮演重要的角色。LME提供給製造業者及顧客一個實體市場,可透過避險機制,平衡價格漲跌的風險。
高雄港於2013年6月加入LME遞交港,LME遞交港必須具備完善的財務、法規系統、週遭運輸網絡通暢,亦需具有合適的貨物儲存設備與空間,提供免稅環境且政經局勢穩定。而高雄港是臺灣最大樞紐港,地理位置優越,100多條航線綿密串連5大洲、50個國家,有自由貿易港利基、兩岸直航,物流倉儲具競爭力。
亞洲地區各港口加入LME遞交港之情形
LME網絡遍布全球,經高雄港於2013年6月17日獲准成為LME遞交港後迄2016年統計,目前有630個認證倉庫、分布在14個國家共33個地點。歐美、中東及亞洲均設有遞交港,其中亞太地區僅有新加坡、日本(橫濱Yokohama和名古屋Nagoya)、南韓(釜山Busan、仁川Incheon和光陽Gwangyang港)及馬來西亞(柔佛丹絨柏勒巴斯港Johor PTP和巴生Klang港)等遞交港。
 


資料來源:臺灣港務公司LME專區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7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