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封面故事
臺灣港群5月號 2018-04-30
吉寶灣遊艇碼頭攝影版權 Nicolas Lannuzel

新加坡「遊艇俱樂部」營運模式

  • 瀏覽人次:1130
  • 撰稿:馬千惠

新加坡同時具有島國及城市國家之特性,卻擁有為數不少之遊艇碼頭與私人遊艇俱樂部,其密度遠高於美國及紐澳。新加坡對於遊艇有著發展優勢,控制著麻六甲海峽南口,海運及航空交通要衝、基礎建設發達便利,兼具區域轉運中心之特性,與周邊國家如馬來西亞、印尼、泰國等形成活動網絡。

「駕駛著屬於自己的遊艇,從城市旁的碼頭出發航向海域,吹風、看海、在海上進行各式休閒娛樂,讓身心在寬廣無垠的水面上放鬆……。」這些常見在電影劇中的場景,隨著對生活品質的要求提升,正在成為越來越多人的生活方式。 

新加坡同時具有島國及城市國家之特性,卻擁有為數不少之遊艇碼頭與私人遊艇俱樂部,其密度遠高於美國及紐澳。最早由英國引入,遊艇製造與休閒娛樂服務發達,新加坡對於遊艇有著發展優勢,控制著麻六甲海峽南口,海運及航空交通要衝、基礎建設發達便利,兼具區域轉運中心之特性,與周邊國家如馬來西亞、印尼、泰國等形成活動網絡。

現代之遊艇俱樂部,已從原有之船隻停泊與補給等簡單功能,發展到集合、餐飲、娛樂、住宿、商務、維修保養、駕駛訓練等多功能之遊憩場所。遊艇俱樂部對周圍環境之要求極高,特別在於景觀之配置,以充分達到滿足休閒氛圍之目的。因此,海灣遮蔽性、海面平靜度、潮汐區域、遊憩水域、水質及水位、風力、綠帶等分布條件之適宜與否,皆為設立遊艇俱樂部之重要考量因素。

 交通之便利性一般以距離市中心一至二小時車程可抵達為優選。座落地點通常選擇在海岸線、港灣、內陸湖濱等,多數特別偏好設置於國際航線進出之港口內,以方便其他城市,甚至其他國家之遊艇愛好者進出。遊艇之靠泊費用視港口或碼頭情況之不同而有高低價差,因大部分遊艇專用碼頭隸屬於私人遊艇俱樂部,平均而言收費較高。

 

OONE°15遊艇俱樂部碼頭整齊地停靠著眾多遊艇_攝影版權OpencooperNE°15 Marina Club 度假型遊艇俱樂部典範

位於新加坡聖淘沙海灣(Sentosa Cove)東南部的ONE°15遊艇俱樂部(ONE°15 Marina Club),取自「赤道北緯1度14分50秒的位置」,因而命名為一度十五。聖淘沙在馬來語中意為「寧靜」,是相當受歡迎的新加坡島嶼和旅遊勝地。
ONE°15遊艇俱樂部在2006年時開放啟用,作為頂級度假型的遊艇俱樂部典範,獲得五個黃金錨獎,占地面積142000平方公尺,擁有270個標準泊位,可供35英呎到85英呎的遊艇停泊,另可供85英呎以上遊艇停泊,最大更可停靠200英呎的超級遊艇,是亞洲國家中少數能停泊長達200英呎遊艇的天然深水港。遊艇碼頭的設計利用潮汐來流動碼頭內的水和建置汙水處理系統,是新加坡第一個ISO 14001環境管理認證的碼頭,因此ONE°15使用的碼頭區域,海水相當清澈無汙染。

新加坡政府也全力支持遊艇俱樂部及周邊海岸沿線發展,在政府的外交協商下,若是ONE°15遊艇俱樂部的會員,遊艇可航行至鄰近國家如馬來西亞、印尼、泰國等,在當地海域從事浮潛、釣魚等水上活動。但自2007年起ONE°15即無公開招募會員,必須透過推薦或邀請才能加入。

 由於鄰近聖淘沙各大主要景點,遊艇俱樂部本身除了提供會員服務外,陸上設施包括飯店、餐廳和各式娛樂設施等,也積極對外開放,以遊艇港為中心向外拓展,提供飯店住宿、設施利用、商務會議、水上活動規劃等服務,藉此發展為國際渡假旅遊勝地。

 ONE°15在2014年成為新加坡國際遊艇展(Singapore Yacht Show)的舉辦地後,作為亞洲一流的遊艇展,吸引了來自世界的關注,2018年4月甫落幕的新加坡遊艇展,規模逐年增大、參展人數增長,世界級造船廠、遊艇代理商、遊艇設計師、遊艇設備供應商、遊艇愛好者等匯集於此,超級跑車與時尚派對更為遊艇展增添奢華色彩,讓ONE°15不僅只是一個遊艇俱樂部與遊艇展示平台,更是展現了出新穎的海洋生活方式,可以感受到水上生活的樂趣和無限可能性。

 

Republic of Singapore Yacht Club(RSYC) 亞洲歷史最悠久

新加坡共和國遊艇俱樂部成立於1826年,為亞洲最早成立,並全部由會員贊助及自行運作之俱樂部組織。新加坡共和國遊艇俱樂部也曾有著「皇家」頭銜和數位英國皇室贊助人。1922年,威爾斯親王(英國國王愛德華八世)成為新加坡遊艇俱樂部首位皇室贊助人,由此更名皇家新加坡遊艇俱樂部(Royal Singapore Yacht Club),直到1965年新加坡共和國成立後,該俱樂部才離開英國皇室管轄,正式更名為現在的名字—新加坡共和國遊艇俱樂部。

RSYC位於新加坡西岸,自新加坡市區可經由西岸高速公路抵達,鄰近南部島嶼及印尼所屬 Riau 群島,非常便利會員從事遊艇海上運動。俱樂部提供內部會員及來自國外之遊艇停泊及各項娛樂設施服務,並提供海域娛樂活動、社交活動及海上運動競技賽。具備129 個功能齊全之泊位和135個陸上乾式艇庫,可停放33英呎以下遊艇,住宿設施、餐廳及酒吧、休閒娛樂中心一應俱全,包括健身房、兒童遊樂設備、博弈設備、視聽室、圖書館和游泳池等。

但也因位於商用港附近,碼頭通道與支道容易因船隻進出港濺起的水花,沖刷固定樁與碼頭通道,造成碼頭設備毀損,間接造成停泊遊艇擦撞毀損通道的損失,因此導致造價昂貴或豪華遊艇停在此碼頭的意願較低。

 

Marina at Keppel Bay

吉寶灣遊艇碼頭(Marina at Keppel Bay) 位於新加坡南部海岸之私人吉寶島上,提供168個遊艇泊位,可容納長度達280呎超級遊艇,擁有混凝土浮橋系統,遊艇碼頭的西南端由浮筒衰減器所保護,而東北端有一個固定的防波堤,以確保停泊於碼頭內的船隻獲得完善的保護。曾榮獲金錨國際評級認證、年度最環保海事公司及靚潔環保游艇碼頭項目-第三級認證等獎項。

每一個超級遊艇的泊位都有一個專門的抽水泵連接口,而共同抽水泵出口鄰近於燃料碼頭以便於服務其他遊艇。採取開放水流的設計,讓海水能通過整個遊艇碼頭,為港內的海洋生物、植物及珊瑚提供所需的營養及糧食,因此很多海洋植物及動物棲息於此。碼頭內嚴禁釣魚,以確保生態系統及食物鏈健全。並率先於新加坡遊艇碼頭設有現代化的網狀真空污水泵系統,以防止停泊遊艇的廢物流入海洋,致力減低營運對海洋的影響。

整個吉寶灣遊艇俱樂部碼頭設施全面使用監視錄影機,24小時保全服務,可從保全控制室及指揮中心遠端監控,並僅接受有停泊區域授權的人員來訪,確保船東與遊客的安全。

吉寶灣遊艇碼頭可容納超級遊艇攝影版權Balou46


資料參考

1.經建會台灣最適遊艇活動模式及發展策略之研究報告

2.台灣船舶海洋電子報:新加坡遊艇碼頭俱樂部介紹台灣船舶海洋電子報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6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