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封面故事
臺灣港群5月號 2018-04-30
遊艇碼頭示意圖

臺灣遊艇服務鏈 風生水起

  • 瀏覽人次:1259
  • 撰稿:鄭博仁

就遊艇基地而言,目前國內合計水上泊位有184席,岸置泊位數有210席,若加上國際商港、國內商港及漁港之泊位數,應付國內現有登記遊艇艘數相當足夠,但「一位難求」的狀況仍為常態,除硬體設施應完備外,遊艇服務業供應鏈的完整性,更是支撐國人對遊艇產業的認同程度,服務若不完全,對國內遊艇經濟長遠的發展是不利的...


遊艇碼頭規劃 應以使用導向為主軸

依交通部航港局對遊艇艘數登記所做之統計,截至2018年3月止總計522艘,總噸位20以上艘數為41艘,未滿20之艘數為481艘。國內遊艇之泊位規劃,散落在國際商港、國內商港、漁港及遊艇基地之內。


國內遊艇之泊位數量資料
類別所在縣市(主管機關)港口別水上泊位數岸置泊位數
國際商港臺灣港務公司基隆港、台北港、蘇澳港、臺中港、高雄港、安平港、花蓮港指定既有碼頭供遊艇停泊
國內商港金門縣
(金門縣政府)
金門港(水頭港)未規劃專用泊區
以專案方式申請
連江縣
(連江縣政府)
馬相港(福澳港)
嘉義縣
(交通部航港局)
布袋港
澎湖縣
(交通部航港局)
澎湖港(馬公港、龍門尖山港)
漁港宜蘭縣
(農會漁業署)
烏石漁港4832席
基隆市
(農會漁業署)
八斗子漁港740
桃園市
(桃園縣政府)
竹圍漁港410
新竹市
(農會漁業署)
新竹漁港100
臺南市
(農會漁業署)
安平漁港320
高雄市
(高雄市政府)
鼓山漁港240
興達港150
台東縣
(台東縣政府)
新港漁港40
金樽漁港50
澎湖縣
(澎湖縣政府)
七美、吉貝漁港8席0
大菓葉、沙港西、通樑、後寮、赤崁、馬公第三、龍門及歧頭等漁港未規劃專用泊區
採與漁船共同方式停泊
遊艇港新北市
(交通部觀光局)
龍洞遊艇港54席80席
嘉義縣
(嘉義縣政府)
布袋遊艇港34席0
屏東縣後壁湖遊艇港60席130席

                                          來源:交通部航港局(統計至2018年3月)
造船技師

就遊艇基地而言,有分為龍洞遊艇港、布袋遊艇港、後壁湖遊艇港及大鵬灣遊艇港,合計水上泊位有184席,岸置泊位數有210席,若加上國際商港、國內商港及漁港之泊位數,應付國內現有登記遊艇艘數相當足夠,但「一位難求」的狀況仍為常態,間接導致買家卻歩。
造船技師扶正認為,以龍洞遊艇港來說,其設置在偏遠地方且為東北季風風口,因海浪大遊艇易產生碰撞,顯少有人會將遊艇停泊於不確定的環境之下;除此原因之外,其他如與漁船共用、停泊費、缺乏娛樂活動等,均是間接導致內需市場無法撐起遊艇產業的主要原因。

造船技師扶正

另外,國內遊艇碼頭的規劃,較聚焦於水上泊位的數量,忽略陸地上的開發,但其主要的原因為陸域腹地不足,造船技師扶正更指出,國外許多遊艇碼頭營運業者,其陸地收益佔營業額60%以上,光靠水域活動的收入並不足以支撐碼頭業者的開銷。
高雄科技大學海洋休閒管理系副教授尤若弘、李孟璁一致認為,一個成功的遊艇碼頭陸域與水域的發展是相輔相成的,缺一不可,除硬體設施應完備外,遊艇服務業供應鏈的完整性,更是支撐國人對遊艇產業的認同程度,不可能每次搭遊艇出海只是換個地方唱歌,服務若不完全,對國內遊艇經濟長遠的發展是不利的。

高雄科技大學海洋海洋休閒管理系副教授李孟璁(左)、尤若弘(右)

            一致認為,一個成功的遊艇碼頭陸域與水域的發展是相輔相成的
嘉信發展遊艇產業 從體驗遊艇開始
剛於高雄展覽館落幕的國際遊艇展,室內最大的維多利亞76遊艇,造價上億元,對於一般民眾來講,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但現在卻有機會可以搭乘維多利亞76到澎湖看花火節,二天二夜的行程含吃喝住宿及交通,費用相當平易近人,行程一開賣就馬上被搶購一空。
嘉信遊艇總經理龔俊豪(現任遊艇公會理事長)說,體驗豪華遊艇不必自己買一艘船,付少少的費用一樣可以享有不一樣的航程體驗,就如同嘉信22號遊艇碼頭的設計理念一樣,其定位在市民的22號碼頭,開放式友善陸域碼頭空間,能提供市民親近海洋的機會。

臺灣遊艇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龔俊豪

                            臺灣遊艇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龔俊豪認為,開放式友善陸域碼頭空間,能提供市民親近海洋的機會
嘉信22號遊艇碼頭為一浮動式碼頭,能提供全方位遊艇碼頭服務,有25個泊位、海洋商店與俱樂部會所,值得一提的是碼頭是能開放市民使用的空間,設計時的行人動線將與原有人行動線結合,拉近市民與遊艇之距離,並藉由建築地標吸引民眾並與其建立良好關係,此對於民眾融入遊艇休閒有莫大的助益,造價上億的遊艇不再是那麼高不可攀。嘉信22號碼頭(資料來源:嘉信遊艇)嘉信22號碼頭(資料)

停在岸邊遊艇

                                                            

GOLD ANCHOR標示金錨認證的亞灣遊艇碼頭
亞灣遊艇碼頭(Horizon City Marina)是台灣首座國際級私人遊艇碼頭,目標為船主提供全方位的遊艇管理服務,並以專業的遊艇碼頭帶動相關的海洋休憩產業。 亞灣可容納的遊艇長度範圍從10米-60米,其採用無柱浮動碼頭設計,浮台地面採用高強度水泥,浮台上設有岸水電設施,海錨則採用瑞典Seaflex系統,它能隨著潮汐波浪調節張力,無論任何天候或漲退潮,均能將浮動碼頭固定於正確的位置。因碼頭的建造國際級高規格標準,2016年使其成為國內首座獲得全球金錨碼頭認證的遊艇碼頭,澳洲遊艇碼頭產業協會MIA主席Mr. Andrew Chapman親自於亞灣遊艇碼頭,頒授4金錨碼頭認證(Gold Anchor Global Marina Accreditation),此項創舉亦是未來臺灣發展遊艇碼頭的重要標竿。

 亞灣遊艇碼頭(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安平遊艇碼頭升級為遊艇碼頭城

臺灣港務公司依安平港所在區位特性及地方發展特色,朝「南自貿、北觀光」來推動發展,其中北觀光主要為安平港遊艇碼頭區之開發,開發案全區共12.7公頃,由亞果遊艇集團取得50年的經營權,預計興建超過150個泊位的遊艇碼頭,其中陸域9.7公頃、水域3公頃。

整個開發案分為A、B兩區分期分階段投資開發,預計投入20億元之資金,A區以遊艇碼頭、渡假村、海洋學校、主題商場等四大開發主軸,預計2020年底完成A區開發。2018年3月30日,亞果遊艇集團與新加坡「悅榕酒店和渡假村集團」正式簽約,興建悅苑酒店和濱海渡假村,酒店規劃地下2樓、地上12層樓高,共177間客房,提供專業的酒店遊艇旅遊服務,此開發案至少為地方創造1,500個就業機會。

安平港遊艇碼頭區開發示意圖(資料來源:亞果遊艇集團)

                                                     
國際級的愛河灣遊艇碼頭

愛河灣遊艇碼頭專區場址為高雄港13、14及15號碼頭,水域可開發面積為10公頃,陸域為1.2公頃,遊艇碼頭泊位總長度約460公尺,預計可增加176個泊位,若176個泊位滿載,未來將評估第二期泊位的開發。其完成後,將作為示範型的遊艇基地,藉以構建遊艇完整的上、中、下產業鏈,進而吸引外資投資。
愛河灣遊艇碼頭專區不僅與鄰近的海洋文化與流行音樂中心、駁二藝術特區、棧貳庫及水岸輕軌相互串聯,對於高雄的觀光遊憩及遊艇產業發展,均有相當正面的助益。

愛河灣遊艇碼頭示意圖(資料來源:臺灣港務公司)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7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