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封面故事
臺灣港群5月號 2018-04-30
遊艇

遊艇碼頭打造休憩新藍海

  • 瀏覽人次:960
  • 撰稿:鄭博仁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台灣是全球第6大遊艇生產國,僅次於義大利、荷蘭、土耳其、美國、英國。亞太與中東地區對於遊艇休憩的人口持續上升,加上海洋觀光、水上運動愈來愈受歡迎,2022年全球遊艇產業整體產值可達747億美元,臺灣未來在藍色海洋經濟的規劃上,應以建構完整產業鏈的方式來思考。

展現台灣遊艇製造實力 推廣親水文化
根據ShowBoats International雜誌指出,2017年臺灣八十呎以上巨型遊艇接單總長度全球排名第五位,臺灣遊艇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龔俊豪指出,2016年我國遊艇出口產值為55.6億元新台幣(約1.80億美元),全年遊艇出口數目為109艘,在亞洲國家排名第一。

2017年臺灣八十呎以上巨型遊艇接單總長度全球排名

就遊艇製造而言,高雄產值占全台八成以上,國際遊艇展自2014年起於高雄展覽館風光舉辦,至今已邁入第三屆。今年3月為期四天的展期共吸引臺灣、澳洲、義大利、荷蘭、美國、新加坡、加拿大、南韓、俄羅斯、中國、香港等11個國家及地區共170家廠商參展。
展出面積29,265平方公尺,攤位達1,000個,並首次使用亞灣遊艇碼頭與嘉信22號碼頭等2處水上泊位,多達65艘頂級遊艇、動力船及帆船,其中室內展出最大遊艇為嘉信遊艇公司的維多利亞76(76呎),水上最大的則為俄羅斯AQUA-RESOURCES CO., LTD.所製造的大型豪華遊艇(96呎),展期間舉辦一連串周邊活動,包括Sport Zone水上體驗、衝浪歷史講座和展演、鋼琴音樂饗宴…等,藉此發展台灣親水文化。據高雄市政府海洋局資料顯示,展覽期間國外買家成長4%,參觀人數成長23%,為歷年之最,盛況空前。

第三屆臺灣國際遊艇展 /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維多利亞76 / 資料來源:嘉信遊艇公司

                                                        

餐桌室內沙發

                                                        

立足台灣 放眼全球
YACHTING PAGES自2003成立後,便為全球超級遊艇市場提供產品和服務,其出版之「全球停泊港指南」提供搜索遊艇供應商和服務,統計至今共有23,037家企業及1,271個停泊港口和碼頭。
其依地區劃分主要可以分為遠東、亞太及紐澳;美國、美洲及加勒比海;地中海、歐非及中東等三個區域,無論遊艇碼頭總數及泊位數,以地中海沿岸為大宗(碼頭約佔60%、泊位約佔75%),因其為遊艇活動(Yachting)的發源地,也是全球最富盛名的度假觀光聖地(如Cannes、Monaco、Nice等)。
依ShowBoats International調查顯示,2016全球豪華遊艇的市場規模20億美元(約新台幣600億元),預到2020年可達27.2億美元(約新台幣816億元)規模,年消費額可達400億美元(約新台幣1,200億元),若再加上產業供應鏈上下游如維修、管理、娛樂等相關費用,全球每年的遊艇經濟保守估計可超過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500億元)。
就我國遊艇出口產值55.6億而言,在全球遊艇經濟只佔3.7%,造船技師扶正說,臺灣遊艇產業經過半個世紀發展,99%產品外銷至全球各區域市場,從無任何本地市場支撐,相關從業人員絕大多數亦無海上航行及遊艇使用經驗,卻可以依賴極富彈性的製造能力,在世界遊艇市場競爭中占一席之地,是非常少見的特殊產業結構。
台灣遊艇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龔俊豪強調,臺灣遊艇製造在全球仍保有競爭優勢,在於客製化能力及內裝的精湛工藝,遊艇內裝佔整體造價的50~60%,是遊艇附加價值的核心。臺灣的遊艇製造商-東哥,在北美豪華遊艇市場市占率為第二名,與英國Princess Yachts 和美國Viking Yachts並列為美國大型遊艇知名品牌之一。臺灣遊艇業者在製造技術上,不論是OEM、ODM或OBM都各有專精,未來應以此優勢,推動臺灣遊艇產業建立數位化設計、製造、驗證與行銷,由內需市場擴張至亞太地區,發展成為亞太遊艇製造與維修中心。

遊艇造價成本占比 (資料來源:嘉信遊艇)

                                                           
借鏡國外開發經驗 擺脫遊艇王國「水上運動沙漠」之名
交通部觀光局針對2016年國人旅遊狀況進行調查,其中旅遊時最喜歡的遊憩活動,水上活動僅占2.2%,遠低於自然賞景活動(42.7%)及文化體驗活動(14.7%),顯示國人對於水上運動的親近性尚顯不足,更遑論遊艇給人的印象大多是有錢人的休閒活動,因此遊艇很難跟一般人生活休閒有高度的連結。
縱觀美國佛羅里達、日本和歌浦及新加坡聖淘沙等地方,遊艇的發展已跟當地民眾的休閒活動融為一體,國內在遊艇休閒的推廣上,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此次國際遊艇展為了讓拉近民眾與遊艇的距離,水上展區提供5艘遊艇與帆船,讓民眾進行體驗,藉以培養水上休閒活動人口。
Global Industry Analysts也預估,亞太與中東地區對於搭乘遊艇旅遊的人口持續上升,加上海洋觀光、水上運動愈來愈受歡迎,2022年全球遊艇產業整體產值可達747億美元,臺灣未來在藍色海洋經濟的規劃上,應以建構完整產業鏈的方式來思考。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13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