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環境關懷
臺灣港群5月號 2018-04-30
OOCL貨櫃船

船舶大型化背後的隱憂-拆船工業對於環境、健康之衝擊

  • 瀏覽人次:1362
  • 撰稿:葉芸孜

全球海運產業的發展趨勢為有效利用規模經濟,藉由降低單位成本以提升營運效益。船舶大型化的推動成為各船公司降低整體營運成本的主要手段之一。


全球海運產業的發展趨勢為有效利用規模經濟,藉由降低單位成本以提升營運效益。船舶大型化的推動成為各船公司降低整體營運成本的主要手段之一。依據Alphaliner統計,2018年預計遞交130萬TEU運能,其中30%運能為1萬8千TEU以上超大型貨櫃船。2018年2月1萬8千TEU以上船舶佔總運能7%,相較於2016年2月1萬8千TEU以上船舶佔總運能2%,超大型船舶比例逐年成長。

OOCL-HONGKONG


船舶大型化衍生之議題
船舶大型化的蓬勃發展,也為航運市場帶來了許多議題例如:貨櫃航商為竭其所能填滿大型貨櫃船之艙位,造成各家航商間的削價競爭,惟需求量趕不上供給量而引發運能過剩之情形。長期供過於求導致航運市場產業結構不健全,航商整併、破產時有耳聞。
此外,許多港口之機具設備未必可以配合超大型貨櫃船的裝卸作業,或是現有碼頭後線倉庫無法及時因應大量裝卸貨物的儲放,因而造成塞港、貨物延遲運送的情形。而且各國港口為配合大型船舶的靠泊需求,必須增加碼頭浚深改建工程的資本支出,以提升港口競爭力。
船舶大型化對於海運市場產業發展及資本投資相關衝擊外隨之蓬勃發展之拆船工業對於環境、健康亦造成諸多影響。


開發中國家缺乏法規保障成拆船業基地
拆船工業是指拆解報廢船舶的產業,本身就是一項具有危險性且高汙染的產業,在拆解過程中會對環境與工人之健康產生不同程度上的危害。以孟加拉為例,在孟加拉灣北緣之吉大港,擁有世界上規模數一數二的廢船拆卸廠,存放來自各國不同尺寸的廢棄船舶。由於近幾年全球海運產業景氣持續低迷,老舊船舶的獲利能力及使用效益,無法滿足現有需求,只剩下鋼製的船身尚留有回收再利用價值。
根據非政府組織拆船平台(Shipbreaking Platform NGO)最近所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去(2017)年全球共有八百三十五艘大型遠洋商船被拆解,有五百四十三艘廢棄船舶是在孟加拉、印度及巴基斯坦海灘上以人工拆解,並以印度拆解二百三十九艘最多,其次為孟加拉與巴基斯坦,分別拆解一百九十七艘及一百零七艘。上述三個國家拆船噸位數佔全球百分之八十點三。

2017全球拆解之商船統計圖表



為降低建造成本,建造船舶時經常使用具有毒性之材料,例如「石綿」和「鉛」。若選在已開發國家來拆解船舶,處理過程通常需要較為嚴格的監督與控管,故拆船成本高昂;因此世界上的拆解作業大多選擇在開發中國家進行,例如孟加拉、印度、印尼、巴基斯坦和中國等,因為這些區域人工便宜,而且幾乎沒有相關規範。

環境衝擊與健康威脅

以孟加拉為例,大部分的拆船工人,只考慮到工作帶來的薪水福利,卻忽略了工作對於他們的身體造成傷害。如廢棄船舶遺留的有毒物質、殘餘氣體爆炸、高空墜落,或是遭受突如其來掉落的零星配件砸傷;另長時間與船內之重油、潤滑劑和油漆接觸,這些種種危害性極高的物質,都會導致工人罹患癌症、呼吸系統疾病甚至是發生死亡事件。
但拆船業並沒有針對此問題,提出改善的方案,而是不斷地雇用一批新的工人來替補原有的職缺,甚至雇用未滿18歲的童工。
再者,船舶內部的剩餘燃油、重金屬汙染物質,會對當地河川以及土壤造成不可逆的嚴重汙染,除了無法取得乾淨水源之外,長期累積下來勢必也會對於人民的健康狀態與整體環境產生不利的影響。這些工人用自己的寶貴生命從事此類高風險的工作,但其每日的薪資卻與付出不成正比,船東為了獲取眼前的利益,而放棄了維護員工的健康與生命安全,絕非是一個符合人道主義或是負責任的作法。

建立退役船舶再利用思維
產業界各趨勢、策略推動演進之際,對於產業利害關係人的正負面影響大多伴隨著該趨勢、策略因應而生。產業領導者、政府相關單位、國際規範組織應多方面考量,針對欲推動執行的策略,一併提出對於利害關係人相關配套措施,而非僅單純考慮當下的財務報酬率,應藉由納入保護環境、珍惜生命等議題,創造產業界永續經營的環境。
海運公司為因應航運市場長期不景氣,積極建造大型船舶,並將大型船舶配置於主力航線作為營運策略,以降低單位成本,提高獲利機會。然而船舶大型化的趨勢帶來過多的運能,艙位供給持續大於貨物承載需求,導致中小型及老舊船舶於航運市場上失去立足點,逐漸面臨淘汰、報廢、解體之命運。
拆船工業因近期待報廢船舶增加而逐漸興盛,然而現今開發中國家拆船工業尚未引進保護環境、珍惜生命等永續經營的觀念,將造成利害關係人及生態環境受到不可逆的傷害。為降低船舶大型化趨勢產生的負面影響,拆船工業領導者、所屬政府相關單位及國際規範組織應共同制定相關準則及規範,以建立永續經營的產業環境。
另考量地球天然資源逐漸枯竭、生態體系持續惡化等事實,以及循環經濟、永續發展等相關環保意識興盛,船舶淘汰退役後,報廢、解體是否為唯一出路,值得省思。
國外現有將使用年限已至的老舊船舶改造為特色餐廳、旅館及博物館之案例,藉此吸引許多來自世界各國的旅客觀光,一方面可以為老舊船舶創造較高價值,活用船舶遺留之其他功能,對於退役船舶提供達成循環經濟的良好規劃,降低對地球及人體形成的危害,不僅帶動社會經濟成長,也打造一個全新的觀光景點。


資料來源:

1.每日頭條網頁

2.關鍵評論網站

3.環境資訊中心網頁

4.hinet網站

5.科技大觀園網站

6.axsmarine網站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5

返回列表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