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港景遊蹤
臺灣港群4月號 2018-03-30
王氏魚皮

台南安平港十大銅板美食大搜秘

  • 瀏覽人次:1455
  • 撰稿:馬千惠

安平是百年古都—台南悠久歷史的觀光地區,每逢假日總是人潮眾多,以安平老街為中心,有相當多的古蹟和美食小吃匯聚,遊玩安平古堡、億載金城、樹屋、德記洋行等歷史韻味景點同時,當然不可錯過台南安平小吃!

安平是百年古都—台南悠久歷史的觀光地區,每逢假日總是人潮眾多,以安平老街為中心,有相當多的古蹟和美食小吃匯聚,遊玩安平古堡、億載金城、樹屋、德記洋行等歷史韻味景點同時,當然不可錯過台南安平小吃!


王氏魚皮

從安平路往安平老街的途中,看見路旁掛著藍色大招牌、人潮絡繹不絕的就是「王氏魚皮」了。從凌晨4點即開始營業,若是住宿鄰近區域,不妨到此享用充滿台南人風格的早餐。店內座位頗多,即使客滿也不用擔心等候太久。


幾乎每桌必點的魚皮湯,是王氏的招牌,切成長片狀的魚皮滿滿一整碗,魚肉細緻飽滿、完全無刺,以虱目魚骨熬煮的湯頭,清甜甘醇,一口魚皮、一口魚湯,十分滿足。
喜歡食米飯的話,可點魚皮粥或魚肚粥,更有飽足感,或是再加點一碗肉燥飯搭配魚湯。這裡的肉燥雖然肥肉偏多,但油亮的滷汁拌上白米飯,香味四溢,吃起來並不會太過油膩或重鹹。王氏魚皮有各式海鮮粥品、飯類、湯品、煎類、乾類、魯類和小菜等,海鮮如鱸魚、石斑虎鱺等,多人同行可點不同菜式嘗試。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612號

營業時間:平日04:00-14:00、假日04:00-14:30


阿財牛肉湯

「台南人早餐要喝牛肉湯」的說法令人印象,而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說法呢?因為早期是以付出勞力的農業、工業為主,一日之計在於晨,吃好、吃飽,一整天才有體力工作。加上台南善化是台灣溫體牛最大產地,每日新鮮直送,營養的牛肉搭上一碗肉燥米飯,能夠補充滿滿的能量。這樣的早餐文化,讓台南牛肉湯每家都各有特色和擁護者。


阿財牛肉湯位於妙壽宮旁,每份牛肉湯品都會附一碗白飯或肉燥飯,可續一次湯。湯頭看起來清透,卻能夠味道濃郁又帶點甜味,還有一點中藥熬製的香氣,熱湯淋上現場薄切的牛肉片後,立即送上,大約六、七分的熟度使牛肉呈現微微粉紅色,漂亮色澤讓人垂涎三尺,實際的肉質口感嫩得剛好,吃到後面即使牛肉已全熟,仍然不柴。
自助醬料區有店家特調醬料(蔥花、洋蔥、醬油等),或是自行調配醬油膏或豆瓣醬成喜歡的口味也很是不錯。除了原汁原味的牛肉湯外,也可以自己加米酒、薑絲去腥喔!

 

地址:台南市古堡街5號

營業時間:11:00-02:00

阿財牛肉湯



東興蚵嗲

開業於1975年,至今已是40多年的安平老字號小吃,位於三級古蹟妙壽宮對面,緊鄰著阿財牛肉,只要辨認店前有黃色旗幟飄揚的店家,就是東興蚵嗲了。老闆使用了特調的粉漿現炸,讓熱騰騰的蚵嗲外皮金黃,吃起來十分酥脆且內餡飽滿。餡料除了有蚵嗲的核心—新鮮牡蠣外,與一般較不同的是,放了高麗菜、青蔥、芹菜、豆芽菜等蔬菜和肉餡,增加了清甜與豐富的口感,單吃或搭配微甜醬油膏、哇沙米、辣醬和蒜泥調成的沾醬,又是不同的風味。其他炸物如糯米腸、古早味鹹粿、番薯等,同樣都是裹特調粉漿去炸,也是口感酥脆,還有四神湯或彈珠汽水。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古堡街1號

營業時間:平日12:00-18:30、假日11:00-18:30

東興蚵嗲



安平劉記韭菜盒

劉記只有簡單兩樣小吃,就是韭菜盒和烙餅,下午約2點半開始營業,就不斷有排隊人潮等候。前台可以看到店家包韭菜盒的過程,剛出爐的韭菜盒外層煎得金黃,麵衣口感酥脆又有咬勁,裏頭食材包了滿滿的鮮綠色韭菜、粉絲、散雞蛋和豆乾,口味偏清爽,可以自行加點醬油膏或辣醬,更添滋味。如果不愛吃韭菜,可以點烙餅,店家會詢問是否加醬料,很簡單卻更能吃到餅皮的香酥,排隊買到後馬上熱騰騰現吃,很是滿足。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北路159號   

營業時間:14:30-18:30左右

劉記韭菜盒


同記安平豆花

店家採用非基因改造黃豆,沒有人工添加物,遵循古法精製,有著傳統古早味的豆花細緻,不會因為輕攪而散碎,每口都有香濃的黃豆香,簡單地加上甘蔗所熬製的甜糖水,天氣炎熱時,一碗冰涼美味的豆花很是消暑。


傳統白豆花有五種配料口味,原味、紅豆、珍珠、檸檬、綠豆,可任選兩樣搭配,不喜歡太甜的推薦檸檬加珍珠,微酸的檸檬和小而Q彈的珍珠,為豆花增添不一樣的口感。同記還有竹炭黑豆豆花、香濃鮮奶豆花、粉圓冰、雪花冰,也都很有人氣。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北路433號(總店);台南市安平區安北路141~6號(安平2店)

營業時間:09:00-11:00(總店);平日10:00-22:00、假日09:00-22:00(安平2店)

安平豆花



周氏蝦捲

台南知名的蝦捲老店,從1965年創立至今,網路可訂購冷凍品、全台分店不少,但依舊人氣滿滿!


招牌蝦捲是店家精心選用新鮮火燒蝦,加上上等豬絞肉、魚漿、青蔥等食材充分攪拌,再以豬腹膜包裹後,以研製多年的祖傳配方—特製裹粉油炸而成。油炸後皮薄酥脆,而火燒蝦體型肥大,肉質鮮脆多汁,每一口都嚐得到鮮甜蝦肉。蝦捲每份兩條,附上薑片,可以自行選擇醬油膏、辣醬或哇沙米芥末醬添增風味。


除了經典的蝦捲外,還有各式台南經典小吃,像是擔仔麵、虱目魚丸湯、炸花枝丸、黃金海鮮派等餐點,都可以在此一次吃到。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408-1號(總店);台南市安平路125號(老店)

營業時間:10:00-22:00(總店);週一至週五09:30-19:00、週六日09:30-19:30(老店)


周氏蝦捲



陳家蚵捲

鮮蚵是台南安平的名產,昔日在安平的剝蚵場景隨處可見,早期陳家原本是以剝蚵、賣蚵為業,後來才以蚵仔為食材,發揚蚵捲這項美食。陳家蚵捲醒目的店面非常好找,即位於安平古堡附近古堡街與安平路交叉的街口,在門口可填菜單後再進店找座位,店內空間有一、二樓,不用擔心假日人潮太多要等太久。


陳家的蚵捲以豬肉、韭黃、青蔥、芹菜、魚漿、鮮蚵等材料,雖然是炸物,但蚵仔來自安平外海的蚵棚,現剝鮮度有保證、無腥味,現炸的蚵捲酥脆,搭配芥末與甜醬油,十分滿足。另外,蚵仔調以番薯粉,打顆蛋配上豆芽菜、小白菜,淋上甜鹹適中的醬汁,就是蚵仔煎了。陳家蚵捲的菜單也是多樣化,有煎類、烤類、冷盤、酥炸類、麵類等供選擇。

 

地址:台南市安平路786號

營業時間:10:00-21:00

陳家蚵捲


 

安平許家蝦仁肉圓

許家肉圓位於安平安億橋運河路旁的巷子、伍德宮廟口,上午是在安平市場擺攤,下午才在廟口賣,是在地人推薦的隱藏美味小吃,已有60年歷史。這裡的蝦仁肉圓是南部習慣的清蒸肉圓,小份3顆、大分5顆,使用的是火燒蝦,餡料裡還有拌些碎肉燥,充滿古早滋味,肉圓皮吃起來Q彈,沾上醬料剛剛好。


喜歡芋頭料理的不可錯過「芋粿」,芋頭量多,混入一起蒸的肉燥也很香,吃起來紮實又美味,醬料與肉圓用的是一樣,也很是適合。店家還有碗粿、鼎邊銼、魚皮湯、魚丸湯等小吃可以選擇。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運河路13巷(伍德宮廟口)

營業時間:11:00-19:00

許家肉圓

 


炸雞洋行

炸雞洋行使用了CAS認證、台灣本土新鮮溫體雞肉,使用氣壓式方法,低溫高壓油炸炸雞,鎖住肉汁,保留雞肉鮮嫩的自然風味。


招牌的八兩雞,是重達8兩的大雞腿,啃完一隻要花不少時間;人氣的三兩腿,則選用最精華的雞腿。兩者都有薄脆的炸衣,外皮炸得金黃,剛出爐時迫不及待食用時注意燙口,小心一口咬下肉汁噴出,新鮮肉質帶著鮮甜,果然是超人氣的理由,大人小孩都喜歡。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北路207號(安平店)

營業時間:11:00-18:30 (週二、三公休)


炸雞洋行



義豐冬瓜茶

義豐冬瓜茶是台南碩果僅存的傳統製作冬瓜糖老店,創立於民國元年,至今仍遵循古法,百年傳承最初的原味。義豐冬瓜茶磚來自位於永福路上祀典武廟對面的「義豐冬瓜工廠」,以手工熬煮製作冬瓜糖、冬瓜露、冰糖,有著傳統冬瓜茶的古早味。安平的義豐冬瓜茶是假日需要排隊的分店之一,飲料的甜度都是固定,只有冰塊能作調整,店內很貼心的放上本月暢銷排行榜,冬瓜豆奶、冬瓜檸檬、冬瓜珍珠等都很有人氣。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764號

營業時間:10:00-19:00

義豐冬瓜茶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7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