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WOW!酷點
臺灣港群4月號 2018-03-30
棧貳庫

把碼頭當百貨公司經營—棧貳庫KW2

  • 瀏覽人次:3523
  • 撰稿:馬千惠

「棧貳庫KW2」是舊港區棧庫群歷史建築「棧二庫(原稱)」活化的首個示範標竿.......


港區再造中,舊港區的土地及相關設施之開發,與周邊都市的發展緊緊關聯,需與港口在地的政府溝通協商、合作互惠,加入都市計畫經驗,創造出符合港務需求及市民期待的亮點。「棧貳庫KW2」是舊港區棧庫群歷史建築「棧二庫(原稱)」活化的首個示範標竿。

 

歷史記憶的故事  舊倉庫新樣貌

棧貳庫是位於昔日哈瑪星新濱町、現今高雄港2號碼頭的歷史建築,其所在的新濱町,是日本人在高雄築港時的海埔新生地,範圍涵蓋現今的海軍營區、鐵道文化園區和1至10號碼頭。

 

棧貳庫始建於大正3年(1914年),原為磚牆瓦頂單層的小型倉庫,後來在1960年代時,是蔗糖和香蕉的儲存、輸運出口專用倉庫。到1970年後,中島新港區的第一貨櫃中心完工啟用,高雄港開始邁向貨櫃化作業,散裝倉儲逐漸沒落。重要功能漸漸消失的棧貳庫仍舊佇立於港口邊,見證了那段台灣經濟起飛的光輝榮景,對於高雄舊港區的發展,具有相當的歷史意義。因其歷史意義、交通與產業地標的地位顯著,高雄市政府在2003年公告「棧貳庫」為歷史建築。

 

在思考著港區再造計畫時,老倉庫如何加入新元素活化?臺灣港務公司和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合作,向高雄市政府提出將其修復再利用、還原歷史場域的計畫,並期待帶動觀光遊憩人潮。在修建過程中,以尊重歷史文化為前提,盡可能地保存百餘年來倉庫裡外所遺留下來的建築元素,如老牆、老窗皆保留原貌,訴說著老建築的記憶故事。

 

港濱旁的百貨公司  嶄新生活體驗

歷經八個月籌備,完成首部修復再利用工程,倉庫外新建的玻璃屋標示了原始倉庫的座落範圍。進入有著明亮採光和高挑空間的倉庫,一樓空間匯聚了高雄在地口碑品牌,以「職人・台灣」主軸,如有國宴級紅毛港餐廳全新品牌「小紅麵店」、首位台灣插畫家「ㄇㄚˊ幾兔」親子主題餐廳、新銳品牌「掌門精釀啤酒」、生活雜貨「蘑菇」等首波進駐品牌。

 

除此之外,「明信片主題大牆」匯集高雄港老照片展現了歷年港灣變遷縮影;「大樹餐桌--老牆區共食空間」中,樹型優美的竹柏,塑造了舒適清幽的休憩環境,同時展出「鏡頭下的老高雄」影像展,還原19世紀知名攝影家約翰.湯姆生拍攝舟船航運景致,讓遊客重返百年前打狗港壯麗場景;與中山大學產學合作,由「山津塢」團隊規劃的「造舟紀事—職人的雙槳仔」特展,實體展示消失超過40年的高雄舢舨。

 

棧貳庫於2018年2月成功試營運,3月正式開幕營運,以嶄新面貌,透過文創、展覽、餐飲的複合經營復甦了港濱歷史空間,多元品牌與質樸簡約的歷史建築,為到訪遊客創造全新的港濱生活體驗。

 

除棧貳庫之外,臺灣港務公司表示,正陸續開放高雄港區20公頃土地,如4至8號碼頭土地及棧庫群,以引入觀光、遊憩產業為主;16至18號碼頭則配合周邊港埠旅運大樓、愛河灣遊艇碼頭區、大港橋及60期重劃區等,港區新開發將創造高雄港灣嶄新的面貌。

棧貳庫試營運

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宏謀與貴賓們共同主持棧貳庫試營運開幕


棧貳庫進駐品牌

 

小紅麵店       
國宴級紅毛港餐廳全新品牌
ㄇㄚˊ幾兔    
首位台灣插畫家ㄇㄚˊ幾兔主題餐廳,主打火鍋,並有周邊商品
蜜堂蜂蜜        1915年創立,已是傳承四代的養蜂世家,由早期蜂農自產自銷,到自創天然蜂蜜品牌,推廣新鮮蜂蜜
大春煉皂  創始於日治時代,至今已有一甲子的煉皂時光,以專一的品牌形象—大春煉皂,傳遞煉皂精神。
香茗茶行 高雄鹽埕老店香茗茶行—雷芽茶飲聯名概念店
中華筆莊 在文房四寶的推廣與經營上,堅持自己的特色與品質,從傳統的文具市場走出創意路線
黑橋牌  臺灣香腸知名品牌
超大食品   高雄三鳳中街知名肉乾
掌門精釀啤酒  堅持精釀啤酒的在地精神
卡滋嗑炸雞 美式炸物
小本愛玉  產自台東屏東的手工製愛玉
PAO PAO FUN  創意氣泡飲
貝力岡冰淇淋  正宗法式口味冰淇淋
101 expo 文具雜貨
SP多肉植物 療癒系多肉植物專賣
蘑菇 T恤、帆布袋包、天然染服飾、紙製品等生活產品設計,以一種凡事從頭開始的精神開發具有獨特風格的商品
印相生活  特色相片沖印及各式生活產品
晨品  輕珠寶,台灣設計師品牌
你好生活  雜貨

       

交通:高雄市鼓山區蓬萊路17號(捷運橘線西子灣站2號出口、輕軌C14駁二蓬萊站步行3分鐘可達

棧貳庫周邊步道   大樹餐桌-老牆區共食空間    海景
左圖:棧貳庫周邊的步道亦經過特別設計,中圖:「大樹餐桌--老牆區共食空間」是舒適的休憩區,右圖:棧貳庫有極佳的海景視角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25

返回列表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