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封面故事
臺灣港群春季創刊號 2018-03-02
遊艇碼頭

綠色港口 奠立永續發展基石

  • 瀏覽人次:739
  • 撰稿:文/鄭博仁

環境對人類的威脅來自於人類對環境破壞,雖然繞口但卻也是最貼切的描述,因此人類如何在面對環境衝擊下,得以「永續」生存變成是全球討論的重要議題。


環境問題是一個多面向、多角度且跨越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的複合性問題,根據聯合國氣候變化政府間專家委員會(IPCC)2013年的評估報告指出,20世紀全球平均地表溫度已增加0.6℃,海平面已上升0.1~0.2公尺,若再不採取任何阻止暖化的防制措施,到了2100年全球平均地面氣溫將比1990年增加1.4~5.8℃,屆時海平面將上升0.09~0.88公尺,對於沿海低窪地區及島嶼國家,將造成嚴重威脅。
   
環境對人類的威脅來自於人類對環境破壞,雖然繞口但卻也是最貼切的描述,因此人類如何在面對環境衝擊下,得以「永續」生存變成是全球討論的重要議題。


綠色港口  全球趨勢
聯合國於2015年通過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2030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議程內容涵括17項永續發展目標、169個細項目標及230個執行指標,希冀引導國際社會在未來的15年能配合永續發展目標的進程努力,藉以達到經濟、社會與環境的永續。
   
其中第14項永續發展目標為有關於海洋、海域和海洋資源的保存及永續,糧農組織(FAO)更提出藍色成長倡議(Blue Growth Initiative),主要目的為協調海洋資源與經濟發展間的平衡,並對永續漁業及健全的海洋生態做出貢獻。
   
因經濟掛帥的前提下,幾乎欠缺海洋環境保護意識,時至今日,人類對於海洋所產生的負面行為,終將反應在海洋資源匱乏上。聯合國早在2012年就發布警告,超過50%的漁業資源已經衰竭,甚至有三分之一已經完全消耗殆盡;據中研院2016年的研究發現,臺灣北海岸魚種30年來至少銳減了75%,過去常見的烏魚、白帶魚、白鯧漁獲量一年不如一年,最快在30年之內臺灣將會成為無魚之島。
   
的確,海洋資源枯竭最大主因直指人為的破壞,如過度捕撈、海洋汙染等,最常見的海洋汙染有塑膠垃圾、廢水與廢棄物、船舶汙染…等,其中以塑膠垃圾汙染最為嚴重,海洋潔淨基金會(The Ocean Cleanup)於2017年發表首份全球河川塑膠垃圾研究,研究結果指出每年約有115萬至241萬噸的塑膠垃圾流入海洋,此對海洋環境的危害相當巨大。

注入綠色思維,提升港口競爭力

船舶汙染亦對海洋環境有重大影響,如廢氣(CO2、NOX、SOX)排放、船舶汙水及船難事故所導致的汙染等,對於環境的衝擊也不容小覷,尤其在港口或航線密集的地區,汙染更是嚴重。

    

聯合國國際海事組織(IMO)則有明訂因船舶造成的汙染防治相關國際規範,來約束與管理船舶之汙染,因此許多國際商港也將永續、環保的觀念融入港口的經營-即綠港,除最基本的汙染防制外,亦透過不同的管理方式、建設與規範,來減少港口營運環節對於海洋生態環境的不利影響。

    

從經濟效益面向來看,綠色港口的規劃有著比傳統港口更親善於環境的優勢,且足以帶動港區附近觀光產業的發展,如荷蘭阿姆斯特丹港、德國漢堡港、法國馬賽港等,同時也能提供在地民眾的休閒遊憩空間,真正達到兼顧經濟、環境及社會的永續發展。

   
國內綠港的推廣始於2013年,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擬定「臺灣港群綠色港口推動方案」,並針對港口的四大構面:旅運、貨運、港口環境及城市/社區發展,制訂短、中及長期計畫。

旅運:減輕郵輪造成的環境衝擊;建構符合綠建築規範及節能減碳的旅運中心。
貨運:改善運輸貨物於海上及陸上產生的環境汙染;推動裝卸後備汰舊及電器化。
港口環境:優化港區環境品質;建立公司永續營運的環保企業形象。
城市/社區發展:發展港市水陸交界的親水遊憩空間;配合地方政府發展,推動港區業務及爭取支持港區建設。

透過國內七大商港確實執行「臺灣港群綠色港口推動方案」,建立臺灣綠色港口之口碑及實力,國際港口發展潮流不只追求營運效率,如何與海洋環境取得平衡已成為港埠永續經營的趨勢。
   
歐洲生態永續物流鏈基金會主席Herman Journee於「2017綠色港埠暨港口安全論壇」中指出,預估至2050年航運貨物仍有2倍的成長空間,港口價值必須建立在環境管理與商機經營的同步思考上,藉由各港口間的合作,推動綠色港口計畫,已為未來港口發展新型態。綠色港口計畫的推動不僅能提升臺灣港口在國際的能見度及競爭力,亦是綠色港口經濟的最佳體現。


如何申請生態港認證,通通報你知
歐洲海港組織 (European Sea Ports Organization,ESPO)成立於1993 年,為一歐盟內部的港口組織,其於2002 年推動「生態港 (EcoPorts)」計畫,目的是「強化歐洲的港埠操作具有環境意識,並藉此提供資訊交換及影響評估之平台」。2011年1月起 EcoPorts 已整合至歐洲海港組織中,並由其旗下的生態環境永續物流鏈基金會(ECOSLC)負責提供生態港埠認證作業。
   
生態港的原則是透過港口間的知識共享來提高港口營運的環保意識,並且藉由制度的建立來改善及管理港口環境。生態港的認證作業評估工具主要有兩種,分別是自我診斷( Self Diagnosis Method, SDM )與港口環境審查制度( Port Environmental Review System, PERS ),其中自我診斷由各申請港口進行自評,港口環境審查制度則委由勞氏機構(Lloyd’s Register)實地勘查。



 

生態港申請流程(資料來源:本刊整理)



申請步驟說明如下:
步驟1:註冊帳號( Registering to the system )
至生態環境永續物流鏈基金會(ECOSLC)網站前往ecoslc網站註冊欲申請認證港口之帳號。


步驟2:完成港口基本資料的填寫(Completing the port profile section)
因每個港口基本條件不一樣 環境議題的重要程度也會不同,取得帳號登入後需將港口的基本資料填入,並將港口定位在世界地圖上。


步驟3:支付「自我診斷(SDM)」相關審查之費用 - 950歐元
( Payment of the tariff for SDM, related reports and formal recognition: 950 Euro )
生態港認證審查工具有兩個部份,第一階段認證即進行自我診斷,此部份需支付950歐元,以取得自我診斷清單的填寫權限。


步驟4:完成「自我診斷(SDM)」清單( Completing the SDM checklist )
港口需針對其環境管理表現部份進行自評,藉此識別環境風險。清單內容可分為:環境政策(Environmental Policy)、管理組織與人力(Management Organization & Personnel)、環境意識及訓練(Environmental Awareness and Training)、溝通管道(Communication)、操作管理(Operational Management)、緊急應急規劃(Emergency Planning)、環境議題與監測(Environmental issues and Monitoring)及檢視和審核(Review and Audit)等部份。


步驟5:提交「自我診斷(SDM)」( Submitting the SDM )
提交自我診斷清單後,由ESPO / AAPA / ECOSLC / Ecoports等專家合作將完成的SDM進行獨立審查,此審查過程為嚴格保密。
該評估包括:
(1)該申請港口與歐洲港口績效基準的對比。
(2)該申請港口當前組織和績效與既定環境管理標準(ISO 14001和PERS)所要求之間的差距分析。
(3)該申請港口環境管理績效的SWOT分析。
(4)審查專家對該申請港口環境管理計劃現狀和未來發展的分析報告與建議。
(5)已完成的自我診斷認證有效期為2年,2年後港口需要重複這一步驟以取得第一階段自我診斷認證。


步驟6:申請生態港港口環境審查制度認證,並支付認證相關費用
( Applying for Ecoports PERS certification: payment of the fee for PERS and certification )
第二階段為導入港口環境審查制度認證,其繳交費用與該申請港口是否已經取得ISO14001認證而有所不同:
(1)該申請港口已取得ISO14001認證
支付2,550歐元,該費用包括註冊、文件、審查和正式承認作為生態港認證之港口。
(2)該申請港口未取得ISO14001認證
若尚未取得ISO14001認證,需再委由勞氏機構進行實地勘查,因此費用承上所述須支付2,550歐元作為生態港認證作業之外,尚需另行支付1,550歐元予勞氏之現勘費用,費用合計共4,100歐元。


步驟7:下載港口環境審查制度文件並執行之
( Downloading the PERS documentation and implementing the PERS methodology )
勞氏機構將提交現勘成果及建議予生態環境永續物流鏈基金會,此份報告將作為申請認證是否通過的依據,若認證通過後,該申請港口將會被聯繫有關生態港證書的交付。
       
若有港口想瞭解生態港的申請流程,生態環境永續物流鏈基金會亦有提供2天的培訓課程,其內容將針對如何進行SDM與PERS之認證做清楚的說明與示範訓練,培訓費用則依不同國家、參與者人數而有所不同。
(本資料由高雄港務分公司汙染防治科蔡宗勳先生,接受本刊專訪及提供。)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3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