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封面故事
臺灣港群春季創刊號 2018-03-02
大阪港(POHAN CHEN授權)

鹿特丹 大阪 從生態復育做起 ​

  • 瀏覽人次:700
  • 撰稿:文/馬千惠

生態港口(Eco-Ports)或綠色港口(Green Ports)已成為未來港口經營之趨勢,除了受到歐、美、日、澳等國際大港的關注及重視,推動綠色港口亦是臺灣港務公司重要的政策核心.....

生態港口(Eco-Ports)或綠色港口(Green Ports)已成為未來港口經營之趨勢,除了受到歐、美、日、澳等國際大港的關注及重視,推動綠色港口亦是臺灣港務公司重要的政策核心,所經營的七大商港—基隆港、臺中港、高雄港、花蓮港、台北港、蘇澳港、安平港,皆已取得歐洲海港組織(European Sea Ports Organization, ESPO)生態港口的認證。


經濟效益中 兼顧綠色及永續
全球化的世界港口因貿易流通量龐大,是推動國家、城市的經濟發展動能之一。但另一方面來說,港埠環境也因貨輪的進出及車機作業,汙染了地區空氣與水質,影響生態環境,甚至港埠周邊生活圈也受到衝擊。近年來環保意識的提升,港埠發展不僅只須重視經濟效益,更要兼顧環境、安全及社會等面向,亦將永續發展概念納入其中。

   
雖然生態港口或綠色港口的定義在各國不一,但綠色及永續之理念為共識,多目標性的綠色港埠經營模式,透過不同的管理手法與建設,減少港口營運對於環境、生態系統及港口安全的不利影響,並達到港口經營效能提高之目的,更能結合周邊社區利益等。

   
港務公司在2017年舉辦的「綠色港埠暨港口安全論壇」中,歐洲生態港認證機構歐洲生態永續物流鏈基金會主席Herman Journee指出,預估至2050年航運貨物仍有二倍的成長空間,港口價值的提升必須從環境管理與商機經營兩方面同步思考,透過港口間的共同合作,推動綠色港口行動計畫,進行作業流程及設備的改善更新,已為港口發展新契機。

   
國際知名生態港中成功案例中,如有美國長灘港綠色港灣計畫,是由中央政府系統性的評估機制和集權管理;澳洲國營港務公司管轄的雪梨港,則透過航運公司及港埠關聯使用者,共同來減少污染;日本的大阪港著重生態港,落實社區與港共生之理念;廈門港則致力於建設環境健康、生態保護、資源合理利用、低能耗、低污染的港。


荷蘭鹿特丹  打造全世界最具永續經營特質

「歐洲的門戶」--荷蘭鹿特丹港(Port of Rotterdam)為全歐洲第一大港,港區除了是港口、碼頭、貨物或貨櫃的集散區外,隨著持續發展,既有的港口腹地已無法容納更多新的公司、工廠及人口入駐,而港區周圍也因煉油、化工、發電及造船工廠帶來的交通繁亂及環境汙染等問題。

   
為因應環保的要求,現致力於清潔與永續能源相關產業的發展上,鹿特丹更計劃將鹿特丹打造成為全世界最具永續經營特質的港口城市。由荷蘭政府與屬於公有營利企業的鹿特丹港港務管理局合作,推動「鹿特丹主要港口發展計畫(Rotterdam Mainport Development Project, PMR)」,希望藉由發展新的空間強化港口功能,並將周圍自然環境及生活品質納入考慮。
    
包括開拓土地及生物補償措施,於原Maasvlakte外海填築一千公頃的土地,並建立二萬五千公頃的海洋保護區提供鳥類、海豹棲息地,也復原因開發而消失的砂地區;於IJsselmonde 中心和北鹿特丹共約750公頃之土地,分別設置野生動物保護區和休閒遊憩區域,擴增城市綠化範圍。

   
荷蘭鹿特丹港也將綠色港口之推動,視為應盡之企業社會責任,該港定期與港口所在地的居民、顧客、國會管理機關及其他港口進行環境的對話。


鹿特丹港務管理局獲荷蘭政府支持擴增港區綠化範圍(kees tom授權)


日本大阪  人與生態親近的水岸城市

日本大阪港位於日本本州島大阪市西面的海灣內,為日本主要國際貿易港之一,港口經營管理採市港合一體制,主管機關亦將港口納入所轄之都市計畫中,以共同推動綠色策略。

   
日本在1960年代因工商業高度成長,開始填海造陸拓展土地範圍,但後續出現港口環境惡化問題,港灣出現水體缺氧、水體優養化、漁獲量減少等現象。
       
因此開始進行一連串的環境復育計畫,其中日本國土交通省在1997年啟動「環境友善港灣範例:大阪生態港(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Port Model: Eco-port Osaka)」示範計畫,以「人、 海、港」為出發點規劃,希望讓港埠與周遭的自然環境共存,促進港灣的永續發展,讓大阪港由純粹的貿易區變為「水岸都市發展區」。

  

運用人工創造新海岸,豐富大阪港區域的海洋生態(圖為大阪港,POHAN CHEN授權)


為彌補大阪港填海造陸的生態衝擊,在生態補償計畫中,在北港的「舞洲」和「夢洲」二座人工島嶼上,除了是貨櫃集散地,人工創造出由沙及礫石組成的海岸,提供於人們一個親近海域的場所,也因為吸引岩岸生物來此淨化水質,讓此區域的海洋生物逐漸豐富多樣。

  
南港的「咲洲」則規劃有面積達19.3公頃的「野鳥園」,所打造的泥灘地和林地吸引了無數遷移性水鳥來此棲息或哺育,是候鳥們的中轉站,此區域成為擁有世界貿易中心、貨櫃碼頭和野鳥園等兼具商業、貿易和生態的多功能港灣。

   
全世界之重要港埠城市定期舉行國際會議,積極為「平衡環境挑戰與經濟需求」的目標而努力,各國綠色港口之發展策略,已不只是汙染防治,更是整體空間之策略,納入港埠及周邊之環境棲地、社區及城市為一起考量。再透過港口設施租賃規定、關稅、獎勵機制和市場機制等環節,落實於相關的行動方案及計畫中。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6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