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港埠人物
臺灣港群春季創刊號 2018-03-02
臺灣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宏謀

以水為師,引領港群─訪臺灣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宏謀

  • 瀏覽人次:597
  • 撰稿:文/趙慈若

吳董事長對於港務公司的發展,簡單扼要以三大主軸─「合作」、「創新」、「永續」作為努力方針。港務公司應與地方政府協力合作,共同規劃港口新風貌,共存共榮,為國家整體發展盡最大努力......

冬日,微風,暖陽,陽光篩過枝葉,舒爽的早晨,透著不一樣的風景。

可曾見過哪位長官在同仁自我介紹時亦跟著站起?如此隨和而又親切的即是港務公司的大家長─吳董事長。甫見面,如此自然的反應如實勾勒出吳董事長待人溫厚的一面,瞬間消弭部屬初見長官的緊張。

站在第一線的挑戰
吳董事長長年在高雄市政府工作,嗣後榮升行政院政務委員,兼任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等重要職務,他謙稱是政府厚愛,給予他機會學習;其實機會總是給準備好的人,各方條件兼備,自然雀屏中選。106年11月22日接任港務公司董事長,截然不同的工作屬性,是面對第一線的直接挑戰,核心價值是創造效益,永續經營是目標,吳董事長不諱言,自己心態必須調整,環境亟待適應,而公司的未來更應謹慎思考。

合作、創新、永續
吳董事長對於港務公司的發展,簡單扼要以三大主軸─「合作」、「創新」、「永續」作為努力方針。港務公司應與地方政府協力合作,共同規劃港口新風貌,共存共榮,為國家整體發展盡最大努力;與航商業者,乃至姊妹港,及國際航運界之間,更需互助合作,這是「生命共同體」的概念,須知無人可倖存於生命共同體之外,孤軍奮戰;「合作」實乃唯一出路。揆諸世局詭譎多變,科技一日千里,稍不留意,便將在此瞬息萬變之局遭到淘汰;港務公司應不斷思考,如何在為民服務、經營管理及商業模式等方面推陳出新?因為唯有「創新」,才有條件在快速變化的競爭環境中突圍。

公司經營首重永續發展,將港口打造成親水遊憩的水岸觀光景點方為活水泉源;充滿魅力的港灣才能吸引遊客到訪駐足,進而觀光消費,是一項互利美好的投資。此外,我們期待發展「智慧港」,人、車、船、貨進出港區都能因科技所賜而更加安全效率聰明便捷,競爭力躍升。「友善港」係針對船員、訪客及運送等相關環節都能友善圓滿,其前提須有細心與貼心的服務,才能兼顧周全,不致怠忽疏漏。臺灣7大港群已陸續取得生態港(Eco-Ports)認證,是亞太地區唯一具有全部港口均取得生態港認證之港群,成為歐盟海港組織生態港網絡的一員,可與全世界的生態港交流最新綠色港口建構措施與最佳管理作為,此創新成績實屬不易。然而吳董事長進一步勉勵,生態港認證只是起步,未來應持續推廣船舶減速計畫、規劃港區岸電設備、採用自動化門哨系統等相關措施,並以改善整體港口環境為目標,期能藉由優質的港口環境與建設,帶動當地城市發展,平衡生態、友善環境,許地球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不做工程,要做環境
工程專業背景出身的吳董事長提出,不要做「工程」,而要做「環境」;從人事物整體環境去做考量與規劃,兼顧環保、美學、永續發展等目標,才是成功的工程人!因此,除了本職學能外,心態柔軟,多方接觸,薰陶人文素養,培養生活美學,都是人才養成的重要一環。吳董事長語重心長地說,工程是落實計畫的行動,故須有上位計畫與整體目標,切莫零星片段思考;各港口應有前瞻計畫,洞見未來問題所在而提出有效對策,化為行動方案。吳董事長特別指出,施作工程之際,工程人員應當細心發覺不圓滿的細微之處,倘若只顧忠誠兌現工程計畫,視缺失而不見,絕非益事;同仁間互相交流,各單位間互相了解,才能將每一項工程完美呈現,達到預期效益。

掌握脈動以致勝
面對未來挑戰,港務公司人才是否充足?吳董事長說,公司是有機體,而非一成不變、墨守成規,未來會著手檢討各單位人力配置與分工情形。目前港務公司亟需具有洞燭機先及瞭解國際航運界動態變化並提出對策的人才;臺灣位置得天獨厚,位居樞紐地位,但切勿自恃優勢而掉以輕心,所謂「兵貴神速」,競爭力來自於即時、快速掌握資訊,機敏抓住脈動,才能贏得商機。

視員工如寶貝
吳董事長強調「公平」與「正義」是為人處世的原則,培養年青人保護優良及照顧弱勢應屬企業的社會責任。吳董事長特別關心公司的基層員工,因為每一個人皆代表一個家庭,經濟是任何家庭都無法避免的現實問題。故今年除了依照國家政策全面調薪之外,更針對最基層的員工加碼提高待遇,讓員工感受到港務公司的溫暖,無後顧之憂,盡心工作;如此才能為國家、為公司留才育才,成為社會中流砥柱。除了薪資外,吳董事長亦強調要讓員工適才適所,樂於工作,並讓異地上班的員工能有機會返鄉工作,毋須舟車勞頓,免於思鄉情苦。吳董事長認為,公司每一個人都是寶貝,用心呵護,責無旁貸;幸福企業何為?莫若港務公司!

公務之餘,吳董事長喜愛桌球棒球等各種球類運動,與同伴打球,趣味盎然,塵囂盡拋。獨自一人時,走路則是另一種選擇,吳董事長莞爾笑說,走路別走操場,有風景相襯,才生樂趣;雖說「天下良辰、美景、賞心、樂事,四者難並」,然吳董事長將美景與樂事做了巧妙的結合,讓人會心一笑。

如水隨圓就方,兼涵理性感性
問及領導風格與管理哲學,吳董事長爽朗地說,領導很自然!尊重員工,從不強迫同仁做不喜歡的事;尊重專業,教學相長;隨緣自在,厭惡官僚習氣;一路走來,經歷高雄市世界運動會主場館、小巨蛋及亞洲新灣等重大建設;河川整治、道路橋樑及公園綠地環境再造、高雄石化氣爆重建工程等。行政院服務期間參與國家重要建設法制檢討及執行效率提昇,無論是前瞻基礎建設、循環經濟、災防重建等艱鉅挑戰,吳董事長由衷感恩歷來的長官與同仁所給予的指導與協助,直說非個人能成就大事;無怪乎手機裡同仁們傳來的噓寒問暖從未間斷,因為這位做事理性、做人感性的長官讓人打從心底敬愛。

吳董事長一語道出「上善若水」是其座右銘,並且不疾不徐地背誦老子《道德經》片段:「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身體力行。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更是其如水上善的德行:海納百川是大度,避高趨下是謙遜,剛柔相濟是能力,滴水穿石是堅毅,滋養萬物是奉獻。有大家長如斯,實乃港務公司員工之典範。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26

返回列表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