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港飛訊
臺灣港群春季創刊號 2018-03-02
運輸與物流的提升

抓住AI 商機!2030 年人工智慧對GDP 貢獻 將高達15.7 兆美元

  • 瀏覽人次:534
  • 編稿:編輯部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發布最新《抓住AI 商機》研究報告顯示,最具人工智慧(AI)發展潛力的五個產業分別是健康照護業、汽車業、金融服務業、運輸與物流業,以及科技、通訊與娛樂業;而2030 年AI 對全球GDP的貢獻將高達15.7 兆美元,其中6.6 兆美元將來自生產力的提升,而9.1 兆美元則來自消費端。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發布最新《抓住AI 商機》研究報告顯示,最具人工智慧(AI)發展潛力的五個產業分別是健康照護業、汽車業、金融服務業、運輸與物流業,以及科技、通訊與娛樂業;而2030 年AI 對全球GDP的貢獻將高達15.7 兆美元,其中6.6 兆美元將來自生產力的提升,而9.1 兆美元則來自消費端。
   
資誠創新整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鏡清指出,AI 共分成4 種運作類型,第1 種是自動化智慧,是指人工、認知性作業和例行性或非例行性作業的自動化,目前的RPA(流程自動化機器人)即為其應用。劉鏡清進一步說明,第2種AI 是輔助智慧,可幫助人類更快速、更完美地完成工作。第3 種是擴增智慧,幫助人類做出更好的決策。第4 種是自主性智慧,系統不需人類介入即可自行做決策。而隨著人類與機器愈來愈緊密協作,AI 創新也走出實驗室成為主流,為市場帶來無可限量的改變和機會。
  
在全球最具AI 發展潛力的5 大產業部分,《抓住AI 商機》研究指出,健康照護業可用AI 支援各種診斷,譬如比對病患原先的健康數據,藉以從中檢測出細微變化,或者和其他類似情況的病患比較;也可應用於早期發現潛在的流行病,追蹤病例,並協助預防及控制。
   
另外,AI 也可用在影像診斷,例如X 光片解析、病理學等。不過劉鏡清也提醒,AI 在健康照護業已經應用在安排看診與手術時間,未來也會加速數據資料診斷和虛擬藥物發展,但仍須解決大眾對於個人隱私和敏感資料保護的疑慮。
   
在汽車業部分,研究指出,AI 短期內有望實現共享搭乘的自駕車隊、半自駕功能,如輔助駕駛,另外在引擎監控,以及預防性和自主性維護也極具潛力。目前AI 在汽車業的應用包括自動駕駛輔助系統,例如停車輔助、車道居中輔助駕駛、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等。
   
在金融服務業方面,《抓住AI 商機》顯示,個人化金融規畫、詐騙偵測與反洗錢與流程自動化是AI 短期內可輔助的領域,目前AI 在金融服務業的應用包括機器人顧問、自動承保,以及金融和法規遵循等制式流程的自動化。未來的機會包括根據消費者情緒和偏好來優化產品設計。長期機會則是從被動預料會產生哪些金融商機或危機。
   
在運輸與物流業部分,報告顯示,自駕卡車與送貨、交通控制、提升安全性將是首要的相關AI 發展目標,例如卡車製造商可能開始提供運輸與物流服務。目前AI 在運輸與物流業的應用包括倉儲自動撿貨,未來機會包括交通控制和自駕卡車與送貨。由於自駕卡車能全年無休地運作,因此可提高資產利用率進而降低成本。劉鏡清認為,運輸與物流業的商業模式可能因為新的市場進入者而經歷革命性的改變。
   
在科技、通訊與娛樂業方面,AI 可做媒體資料歸檔與搜尋,並做出內容推薦與客製化內容(包括行銷、影片、音樂等)。目前透過A 的應用,科技、通訊與娛樂業者已可向消費者推薦內容,未來機會包括能與顧客進行真實對話的自動電話行銷,以及由AI 系統產生、針對使用者的個人化內容。
   
劉鏡清指出,不只是上述5 大產業,AI 有潛力從根本上顛覆各種產業及市場,創造出新的創新服務和全新商業模式,10 年甚至5 年後的市場龍頭,可能是過去從未聽說過的公司;相對的,現在最大的企業若未能及早因應,或改變得不夠快速,那麼在未來很可能會從市場上消失。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1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