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港飛訊
臺灣港群春季創刊號 2018-03-02
新加坡港面臨周邊國家港口的競爭

東南亞港口之爭 動搖新加坡地位

  • 瀏覽人次:459
  • 編稿:編輯部

​東南亞貨物港口的勢力版圖因積極投資港口建設的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正不斷縮小差距,香港與大陸港口之間在2000 年代展開的激烈競爭如今也開始在東南亞上演,新加坡目前一家獨大的局面將出現動搖。

東南亞貨物港口的勢力版圖因積極投資港口建設的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正不斷縮小差距,香港與大陸港口之間在2000 年代展開的激烈競爭如今也開始在東南亞上演,新加坡目前一家獨大的局面將出現動搖。

馬來西亞南部柔佛州的丹戎帕拉帕斯港。2017 年11 月中旬,四架高度超過55 米的起重機投入使用。這些起重機負責把貨物從船上卸載至碼頭,其高度在東南亞最高,處理大型貨物的能力得到提升,可說是該地區最先進的港口。

丹戎帕拉帕斯港於2000 年開港,2016 年的貨櫃吞吐量排在全球第19 位。從商業網點較為集中的新加坡開車到這裡僅需不到1小時,貨物運輸成本比新加坡港便宜許多。相關人士表示,「海洋物流基地正在從新加坡一點點向外轉移」。

新加坡以高效為武器一直佔據著東南亞中樞港的地位。世界銀行的資料顯示,新加坡港辦理出口手續用時極短。加上周邊國家的港口接納大型船舶的能力有限,因此各地生産的産品全部聚集到新加坡進出口。新加坡港2016 年的貨櫃吞吐量雖然僅次於上海,排名全球第2。但與2010 年相比僅增長8.6%,遠遠低於全球27.6%的整體漲幅。

此外,東南亞的貿易額在這段期間增長超過10%。印尼的貨櫃吞吐量增長53.7%,菲律賓和越南的增幅也超過40%。新加坡在整個東南亞的市場佔比由2010 年的40%降到了34%。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5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