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編輯室
臺灣港群春季創刊號 2018-03-02
高港晨曦

寫下臺灣港群的詩篇

  • 瀏覽人次:665
  • 撰稿:編輯室

臺灣的港埠除了貨櫃、船舶,吃喝玩樂也是一大精采,我們先從美食出發,將由南至北,之後每期為讀者介紹各個港埠的銅板美食,創刊號由此高雄港旅運大樓出發,有老鋪也有新店,都讓人吮指回味......

「像一首詩,被寫在沈默的稿紙上,像一張犁划行過哄笑著的土地;你,掙脫了港口和繩索,向藍眼睛的海走去。」這是詩人楊喚對船與港口的描繪,道盡港埠日常,文人雅士對港口、船舶、海洋與人常有許多美好的詞句和畫面的勾勒,臺灣四面環海擁有得天獨厚的港與海,在17世紀漢人移民進入、與西方列強東來後,就開始有了港口的發展,也是當時台灣對外的唯一交通管道。

    

1860年,清廷根據中英、中法天津條約開放臺南(安平)、滬尾(淡水)、雞籠(基隆)、旗後(打狗,即高雄)等四座臺灣本島港口作為通商口岸,此舉在歷史上被稱為「臺灣開港」,象徵臺灣朝向現代國際貿易體系之始。

    

因著臺灣的經濟起飛,以商港開始快速發展,目前有七座國際商港,生在島國,為增加對港埠的認識與了解,而有了「臺灣港群」刊物的萌芽,希望能開啟港與人、與事的對話。

    

在緊湊又期待的籌備下,創刊雀躍與讀者分享全球面對環境議題的考驗,臺灣港務公司七座商港取得生態認證的喜事,解析公司邁向綠港所做的努力;也看看鹿特丹、大阪是如何與居民生活環境結合的模式;發展綠港對於提升港埠競爭力的願景。

    

港公司自2012年3月1日起實施「政企分離」措施,將各港務局公司化、並合併成立臺灣港務公司以負責商港的實際經營,原有之4個港務局分別改制成為臺灣港務公司的「港務分公司」,航運與港口之監理則另成立航港局作為主管機關。本期專訪領軍整個公司的總舵手董事長吳宏謀、總經理郭添貴暢談他們的治理理念。

    

「航港新知」則介紹如何運用低衝擊開發設施再造港區新生態、離岸風電港口之機能與類型、港埠物流升級之因應與挑戰。「大港人情味」年味濃厚,公司上下寒冬送暖,或陪伴孩子做燈籠、贈春聯,童心萌萌。

    

打開國際港埠視野,作者Arthur將旅行所見的巴塞隆納,探究公私部門協力、透過慎密的規劃,使其一步步成為戴著地中海郵輪母港桂冠的觀光城,令人讚嘆!

    

臺灣的港埠除了貨櫃、船舶,吃喝玩樂也是一大精采,我們先從美食出發,將由南至北,之後每期為讀者介紹各個港埠的銅板美食,創刊號由此高雄港旅運大樓出發,有老鋪也有新店,都讓人吮指回味。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4

返回列表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