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航港新知
臺灣港群春季創刊號 2018-03-02
美國波特蘭市的街景圖

運用低衝擊開發設施再造港區新生態

  • 瀏覽人次:773
  • 撰稿:文/高雄港務分公司勞安處陳怡雯、處長張憲章

為強化港口的環境污染管理與控制,因應未來更嚴謹之環保規範,針對港區之地表逕流水應有效管控,以減輕港區作業所帶來的環境負荷。


為強化港口的環境污染管理與控制,因應未來更嚴謹之環保規範,針對港區之地表逕流水應有效管控,以減輕港區作業所帶來的環境負荷。延續高雄港綠色港口的理念,若自設計階段即導入綠色概念,運用低衝擊開發(Low Impact Development,簡稱LID)設施以源頭控制並結合環境系統之方式,有效收集及處理港區逕流水,除可淨化逕流水水質,降低承受水體環境負荷外,同時可增加港區植栽綠化面積,有效減少資源與能源消耗,創造經濟、環保與生態三者之最適平衡。

低衝擊開發設施

低衝擊開發設施可充分運用資源增加港區植栽綠化(圖摘自內政部營建署「水環境低衝擊開發設施操作手冊」)
手冊參考資料   (P6-52)


永續的逕流水管理
受全球氣候變遷影響,各地出現降雨分佈不均,極端氣候的異常現象,亟需思考因應之道﹔「低衝擊開發技術」已成為現代化國家多元治水的新方向,針對港區逕流水港公司也希望能提供更多適合的解決方案。

以高雄地區為例,全年長期處於高溫少雨狀態,偶有颱風過境卻又常伴隨著暴風及強降雨。高雄港區較受關注者應屬中島商港區之公用營運碼頭,因緊鄰市區且為大宗散雜貨物集散區,常有土石、木屑等裝卸作業,為防治裝卸過程中產生之揚塵問題,噴灑水霧可降低其所造成之空氣污染,卻伴隨衍生出另一個環保問題─地表逕流廢水。

面對逕流水的問題,歐美先進國家已經開始朝向更具經濟效益、對環境友善、更具永續前瞻性的逕流管理策略在執行,不再只侷限於純粹的以機械設備來處理逕流,運用植物、土壤及微生物的巧妙轉換作用,可使資源循環再利用,更豐富了生態多樣性。


建構港口環境友善設施─LID設施

LID設施透過貯存、滲透、蒸發及延遲逕流等,以生態系統為根基的暴雨管理方法,目前也普遍用於減少地表逕流的發生及減少土地開發的環境衝擊。LID設施種類有樹箱過濾設施、保水透水之人行道鋪面、植生溝、滲透側溝/滲透陰井、雨水桶、雨水花園/生態滯留等單元。

 低衝擊開發技術原理

 

低衝擊開發技術原理   (P1-7)


以中島商港區為例,經評估該區的環境地形、氣候、水文、碼頭區位,建議採以「樹箱過濾設施」較適合碼頭區位之特性需求,其使用壽命平均更可達25年,過濾設施乃國外成熟之逕流處理技術,亦是政府認可之處理方式,其特色為低建置成本、高處理效率、場址佔地面積小。


加入綠色元素的港區道路
以往港區道路基於交通運輸與安全的考量大多採用高承載、高抗壓的道路基礎建設,在氣候變遷與都市化的發展下,不透水面積逐漸增大,導致生活環境的水文循環開始產生變化,為降低環境災害的發生風險,加入以生態環境為基礎的綠色建設。

利用透水、透氣、儲水、永續及增加生態面積的構想,以灰色建設與綠色建設相互搭配應用,不僅可將雨水及逕流廢水妥善利用處理,可於定期的路面翻修或新開發工程施工時,進行整體規劃整合調整,不僅可達多目標效益,亦可降低工程成本,讓港區加入綠色道路及生態元素,創造港區綠化景觀之特色。


港口的永續發展
低衝擊開發設施結合環境與城市生態,以生產、生活及生態三生一體之概念,工程開發或港區改造計畫為導入LID設施的最佳時機,延續綠色港口的構想,建構環境友善的港口,更有利於環境資源之永續發展與利用。

增加港區之植栽綠化面積,使港口不再只是貨運運輸的通道:降低港區環境污染、提升環境績效,使人們更願意親近港口,甚至藉由社區、民眾、志工的力量來共同守護港口環境,達成落實環境教育的目的。

低衝擊開發設施這些年來廣泛被運用在道路工程、流域整體規劃、高密度社區…等各個不同的環境面向,但港口環境卻是鮮少被關心與重視的,透過低衝擊開發的研究規劃,期望能有助於港口環境之改善與創造,尋求適合極端氣候的因應之道。

如未來港口能因地制宜整體規劃建置低衝擊開發設施,並將成果與推展經驗分享至臺灣港群,甚或是國際港口,則港口未來的環境改變是值得期待的。

在追求港埠經營業務的同時,增加綠色創新思維,可強化港口多角化經營能力,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港埠群,也可創造處理環保問題之經濟、環境及生態最大效益。


 
參考文獻
1. 封面照片:美國波特蘭市的街景圖
(取自網路資料廖桂賢的地景及社會觀察「街道排水設計的另一種可能」:向西雅圖的「SEA Street」學習)
天空部落網站
2.行政院環境保護署,2011降雨逕流非點源污染最佳管理技術(BMPs)指引及手冊。
3. 內政部營建署,2013,水環境低衝擊開發設施操作手冊。
4. 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高雄港務分公司,2015,「高雄港、澎湖港、布袋港及安平港公用營運碼頭地表逕流廢水處理設施工程」規劃設計及監造工作委託技術服務先期規劃報告書。
5. 內政部營建署,2016,「水環境低衝擊開發設施操作手冊編製與案例評估計畫」委託技術服務案總結報告書。
6.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水質淨化現地處理網站

7. Keh-Han Wang,2013,Report title (The Principles of Low Impact Development (LID), Case Studies and Its Effectiveness on the Drainage and Flood Mitigation)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7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